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交通違規」與「車禍」成正比,而違規處罰不斷加重,卻沒有讓違規數量減少,其根本原因為何?又該如何改善?

註:根據警政署統計查詢網資料,台灣108年「交通違規」超過1270萬件,相較於100年779萬件,經過8年,違規增加491萬件(其中因為「檢舉達人」舉發暴增,致使違規件數跟著增加,但實際上這些數據並不包括未被舉發的件數,恐更為驚人….)


 

交通違規現況以及交通整體問題

交通違規(即違反交通法規),其違規原因包含:對交通法規與管理設施一知半解,同時在違規前與被舉發後,其了解與改善為何?又為什麼難以改善?

在多年的觀察所了解,「違規行為」必須先對「法規」了解,才有遵守的認知,若不了解或一知半解,怎可能遵守?因此改善違規第一要務就是「熟知交通法規」~
然而,交通法規(主要包含: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另外還有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刑法…等)錯綜複雜,且部分條款每隔一段時間也可能會修改,若要讓全民熟悉「交通法規」變成一個問題。

其實現在有許多複雜的資訊,透過「精簡化」,將重點有系統的整理,並以容易理解的「懶人包」等簡潔易懂的形式呈現,這樣就能讓「學習交通法規」變得簡單容易學習,日後要在學習更詳細與複雜才有可能。(例如:以交通規則「道路優先權」的概念整理出主要項目例如:以交通警察之指揮優先、行進中之車輛優先、行人優先、幹線道車優先、多線道車優先….)

再來就是「交通行為」的管理,除了要求遵守相關規則,也必須確保在實際交通環境中,能否確實認知相關交通設施之規定,以及誰來協助、管理、糾正民眾?
例一、騎車時,除了紅綠燈外,地上標線之規則往往被忽略,其中「右轉車道」(即右轉箭頭)經常被機車騎士佔據,致使後方車輛在「紅燈可右轉時」無法進行右轉。
例二、行人走進路口,但該路口有特殊時相(例如綠燈早開,為了先紓解綠燈左轉車流,因此綠燈時先開放單向綠燈右轉,而對向車道卻仍為紅燈管制),此時行人亦可能須依「行人號誌燈(紅燈)」停止,但往往行人因為普遍習慣看一般紅綠燈(或橫向轉紅燈就步入路口)。

有諸多「交通規則」規定,文字上大概看得懂,但實際上有許多「新設施」或「規則」變更、新設置,並未實際考量現場狀況,加上規劃設置後沒有確實追蹤實際成效或發現問題,讓新規劃與設施單方一廂情願,忽略了實際使用者經驗,是否了解並遵守。

由此可知,要確實落實「交通改善」,不僅要有好的交通規則、交通設施,並且要讓使用者(大眾)能夠熟知並確實遵守,否則再好的規劃美意,就差那臨門一腳,實為可惜。


 

交通履歷-構想內容

「交通履歷」系統,能有效改善違規行為

要管理眾人的交通行為,實不容易,特別是大眾的「交通素養」欠缺,也就缺乏自律,因此管理必然費力,且成效有限。

首先要了解每個人的「交通行為」,就必須加以「記錄」(根據「交通規則+安全駕駛」等觀念來設計),那麼個人就能根據這些「經過設計的交通行為」來遵行與調整,再加上「手機APP交通履歷」(或類似概念的交通行為管理工具)即可有效達到「人員交通管理」目標。

「交通履歷」相關配套設計的包含:
1.交通規則與管理方法(法規、教材、宣導、諮詢、案例、研討)
2.交通管理設施(科技輔助系統、交通識別)
3.交通學習與管理工具(手機APP、相關宣導、資訊查詢、功能使用、交通資訊地圖、線上交通服務、交通諮詢)
4.交通管理組織(政府與相關團體及廠商,配合系統運作、提供資訊與管理、個人履歷追蹤、個人行為導正資訊與課程….)
5.交通管理平台(包含網站、資訊、大數據、媒體訊息、大眾溝通)

「交通履歷」之個人交通管理系統APP+交通平台(交通資訊中心與網站)之重點:
1.個人交通資料
2.交通狀況記錄(包含違規狀況、交通使用狀況、交通行為資格、交通學習紀錄、違規與行為改善紀錄等)
3.交通行為改善對應之管理單位及交通輔導人(也就是有專人負責交通違規個案,在交通行為學習與狀況能夠達到合格,並且追蹤,直到改善為止)
4.讓個人能夠清楚自己的交通認知、改善進度與狀況,並且透過專人輔導,達到確實學習認知。
5.及時提醒「個人交通缺失行為」(包含:違規、未注意、危險駕駛等),而誰來提醒?(就是透過系統整合後,每個人都有該系統APP,其中包含全民一起來關心並管理交通,因此有人看到「違規或缺失行為」,然後及時舉發,就能在第一時間提醒「違規當事人」的行為,進而在第一時間能夠獲得改善….)
6.該系統涉及隱私部分,必須在「測試期」確保系統資訊不會涉及個資等衍生問題,否則人民將不信賴與支持,系統資訊無法整合大數據,就無法「有效管理個人缺失」,也就會讓缺失隱藏在交通環境(如同病毒,嚴重影響環境,特別是「危險駕駛行為」,若不能在第一時間被掌握,將變成交通環境的不定時炸彈,嚴重危害他人與當事人的安全。)
7.紀錄交通管理狀況(不僅是個人交通行為,包含相關缺失紀錄,以提供未來缺失改善)

將政府對於交通環境、規則等規範,導入人手可得資訊,那麼任何人均可透過手機來檢視、學習、評估、建議、遵守「交通規則」,而政府能夠精確檢視每個人的交通認知與日後的交通行為狀況,根據這些狀況給予及時的提醒、指示、糾正。

但為什確保系統的完善,可階段性、集中相關資源與專業,以小區域特定成員先試辦,並加過程完整記錄,除了作為日後經驗參考外,亦可作為「示範教材」參考。

PS.「交通履歷」(新的交通改革構想),其改革必須跨領域,因為其中包含許多當今交通人未能熟知的領域,包含:「使用者經驗」、「行為學習與改善科學」、「智能手機APP系統」、「現場管理」、「系統整合」、「更人性化的交通學習與管理系統」(而非傳統以他律導向的強制性管理模式,改以腦科學導向的人性化輔導學習系統)….此系統若能成熟運作,將來除了改善交通違規問題,同時還能提供「導航」與「疏通」,透過手機APP訊息來管理,民眾熟悉且信賴,並改變交通習慣,也就能造就一個更安全、順暢的交通環境。

 

相關文章:
消基會推「交通安全履歷」
●謝執行秘書銘鴻. 駕駛人履歷管理之思維.pdf

 

文/陳站長 2021.02.18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