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新交通安全」簡述:促進全民對交通的交流,進而通透了解交通,並透過輔助工具(APP或程式或行為改善)的安裝與安排,讓交通學習、管理、運用等更加統整有效率。

有了概念之後,加入「交通醫生」(醫療概念)的運用,也就是「對症下藥」,透過「交通醫生」對交通問題進行診斷,然後提出解決方案,並安排療程,進而改善交通問題。

重新檢視「交通安全」的意義

「交」:有交流、溝通的意思。
交流~透過教育、製造話題、影音製作分享、社群影響等方式,讓「新交通安全」可以更進一步發揮影響力與改善效能。

「通」:有了解、通了、通才、通過等意思。
也就是任何改善應當做到「了解、通了」的程度才行,也就是「交通思考路徑」其實是有許多阻礙,必須讓它「暢通」才行。

「安」:有安心、安定、安全、安裝等意思。
「安裝」如同手機或電腦安裝「交通程式」,讓交通改善可以更有效率、更容易學習與操作的APP工具,才能讓交通改善落實,也才能避免各自為政,缺乏整合、效率不彰等問題發生。

「全」:有全部的意思(指周全、全部、全民的意思)。
「周全」能避免「缺失」而導致嚴重損害,因此必須重視。
另外,就是「全民參與」,避免過去人民把交通相關問題都歸咎給政府或專家,以至於遇到問題時,不知問題出在哪,錯在哪~
「全民參與交通」,就是要讓人民把交通當成自己的事來看待,必須認真學習有關交通的相關知識與經驗,才能對交通負起責任。(有別於傳統的交通機制,人民未能妥善接受教育、交通環境多有錯誤示範導致人民一再學習錯誤,而錯誤又多以「違規處罰」為重,讓同樣的錯誤,難以真正有效改善,同時又引發「不滿」的惡性循環…)

對一件事負責,並不是靠外力(也就是靠「他律」),而是從「自律與自治」著手,要讓人自律與自治發自內心去做,就必須讓人了解交通的核心價值「為什麼要遵守交通規則」?「健全的交通環境」(如同健康的人)要具備哪些要素?如果沒有健全的交通與認知,那麼交通就只有「混亂」,在一知半解的交通認知,只能靠費力的改善與管理,最終成效都是極其有限的。

對交通負責,當成自己的責任,就得從「交通參與、負起責任」著手,這有別人長久以來,許多交通問題由專人或主管機關管理的概念,這些所謂專業與管理階層,常給人一種感覺就是「規劃與公告了就是要遵守」,未能了解規劃是否確實宣導、確實讓人了解、是否足夠安全(而不是將「思慮不周的新設施或方案」未能確實研究與評估就實施…),因此必須先建置「交通示範計畫」(聚集專業與資源,先讓小區域與小規模加以深入研究與示範做起,再將經驗加以修正、整合、整理後,逐步廣泛地運用)。

 

分階段、分類、分組、分區,逐步推展與整合
另外一提,任何「有效改善」都需要「分階段」,避免因為混在一起,導致剛開始沒有掌握階段任務(也就是掌握現狀與理想之間的差距,確實讓現狀的人事物,能夠確實了解,並循序漸進達到目標,而過程需要哪些步驟至關緊要,若步驟過於艱難或混亂,將會導致計畫難以實施或達成),因此「分階段」、「小規模」是改革非常重要關鍵,若找錯人、用錯方法、順序錯誤,都可能會讓改革效能不彰的狀況發生。
(改革避免用傳統的人員或組織,因為那跟過去作法不會有什麼不同,因此必須將每個部份加以評鑑,同時要透明公開、公平、公正,並保護與保障有效的方案、好的人才能堅持推展,避免網民或因為初期可能產生的一些缺失被評論放大而忽略成功的部份….)


什麼是「交通醫生」?

「交通醫生」就是:診斷並治療交通疾病(即交通問題)的人
培養交通醫生(交通教育/輔導/處理的人才)就能逐步改善交通。
各種「交通醫生」等人才培養、以及相關輔助工具的設置與提升,能夠更有效解決或預防當今交通問題(交通疾病)發生,例如:統整交通資訊平台、讓各種分散的交通資訊能夠加以優化、整合、統整組織化管理….才能讓整體資源發揮最大效能,同時避免了彼此間的重疊或衝突。

各種「交通醫生」:
交通法規「交通醫生」、交通設施規劃與檢討改善之交通醫生、交通管理之交通醫生、交通安全教育之交通醫生、交通現況診斷之交通醫生、交通行為習慣診斷與改善之交通醫生….


車禍等交通問題診斷

把「車禍」、「違規」等,視為一種「交通疾病」,因為這些疾病,會導致車禍發生,或造成交通混亂與雍塞。

「交通疾病」可以包含:
違規習慣、侵權、對交通規則認知不足、對交通規定有些誤解、塞車、設計不良、交通設施規劃缺乏配套措施、交通陷阱、未落實到全民交通安全教育、駕駛惡習、管理能量不夠導致「沒人管狀態」、規定條款多如牛毛又缺乏足夠專業或整合導致難以遵守、相關資源或能量不足導致無法產生改善效能或標準……


陳站長之前提到有關「交通醫生」的概念

陳站長整理「車禍防治」研究重點
http://www.995.tw/car/?p=4173

交通安全教育、宣導、教材、影片、報導
http://www.995.tw/car/?p=6596

陳站長:駕駛人「交通素養缺乏症」的問題與改善「治療」
http://www.995.tw/car/?p=5154

車禍防治研究與探討
http://www.995.tw/car/?page_id=1378

 


概念構想/陳站長 2020/05/17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