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停車格接送有條理–新聞有感~交通安全素養
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2919

新聞:家長放學接送整齊停 網友讚:太神”齊”

新聞:台灣最整齊放學奇景 台南新興國中 家長水準高 網友讚翻


陳站長:「交通秩序」來自於妥善規劃與管理
當一個地方缺乏專業妥善規劃與管理,就會呈現混亂的場面,這種情況不但在學校,也在許多地方出現。
在看到「停車格接送有條理–新聞有感~交通安全素養」中的圖片(家長整齊排列等候接送學童)著實令人驚訝,原來學校接送可以這麼有秩序~

其實,學校交通安全長久以來,並未被重視,同時學校也沒有專責的單位有能夠做到專業的規劃與管理交通(只能做到次要層級),因此鮮少看到學校在規劃與管理交通,能夠做到讓人滿意的程度。

其實,在做「交通安全」的責任規劃時,必須先由政府與專責單位來協助,使其能夠做到專業,同時又符合相關規範,並且達到順暢與安全。

以學校的「交通安全」為例,包含交通安全宣導、環境規劃與管理等,其中環境規劃與管理,是需要專責單位來協助,因為目前大部分學校並沒有妥善的「家長接送區」(僅由現有規劃的空間可運用),不完善的空間,無法容納足夠的數量,因此家長仍難以遵守規範。
若學校接送區的空間,能夠藉由學校空間退縮作為「接送區」,應該是較為妥善可行的方式,避免「接送區」與接送過程妨礙其他車輛往來順暢與安全。

除了「接送區」的規劃,還必須考量交通整體,才能確實做好「交通安全」,因此要改善學校交通安全,就必須提供相關協助,以確保整體達到交通順暢與安全。其交通安全整體重點可包含:

1.主動規劃(包含交通設施/行動步驟/輔助宣傳與手機APP)
2.宣導與溝通(針對相關單位與使用者如何配合規劃事項/提供相關資訊平台與手機APP工具/中央服務平台)
3.專責管理(包含導正/協助/指揮/相互制約)

以學校接送問題為例:
未經規劃的交通,家長不知停在哪好,而學校老師也難以要求家長怎麼配合,因此「規劃合理安全的停車空間」是學校改善交通安全的重要關鍵。(該規劃不應由學校來負責或主導,而是政府專業人員主動提供規劃與協助,才能避免「非專業規劃」,讓規劃無法產生實質成效….而規劃與管理過程中,必須有熟悉該環境的人共同參與…)

規劃好之後,就是開始考慮怎麼「遵守規範」
若過去從來沒有建立良好的「溝通機制」,家長與學校,往往會停留在過去常態認知與習慣,要改變舊有的認知與習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必須先建立典範與宣導影片,並透過媒體與相關活動讓家長有更充分的學習及了解「家長接送改善方案」,當家長看到「典範」自然能很快理解為什麼要配合(配合就能讓交通更安全順暢,而且自己不會對學校交通感到困惑與不安….),加上有其他家長與自己的孩子都充分了解該方案,那麼自然形成一種「交通共識」,而沒有配合的人,反而成為「異類」,不但會被其他家長勸導,甚至可能被檢舉….因此有了良好的身教與示範,那麼家長就沒有不配合的理由(過去不周全,因此很難配合,但現在若能妥善規劃,並且有典範與具體溝通管道及宣導,就沒有理由再製作混亂或不配合~)

了解別人做得到,當然就沒有理由再找藉口,因為那遲早要改善的習慣與認知,從他律到自律,從懲罰到鼓勵、從不順到順暢、從不安到安全、從沒有榜樣到學習典範….是需要每個人共同參與,因為交通是全民的共同的責任與權利。

文/陳站長 2020/05/20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