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引用報導:兒童角度的道安需求

兒童交通安全省思~如何有效教導兒童「交通安全」,恐怕沒有家長或學校能提出一個完整的作法,因此有待政府與相關團體彙整,讓學校與家長,能夠更有效教導孩子如何遵守與注意交通安全。

「交通安全」簡單四個字,卻包含複雜的各種交通問題,不僅僅只是車輛、駕駛人,也包含交通環境、標誌、號誌、法規等問題,所以要如何教導,恐怕沒有家長能提出一個「簡易有效的方法」,有待政府協助整合,或委託民間專業機構執行,讓「兒童版交通安全」教材與教學模式,經由各方整合與編輯製作後,濃縮經典內容,並研擬後續推行、落實到每個民眾生活當中。

也許先從簡單易懂,但比較整體性的方面著手,如同「安全駕駛或防禦性駕駛」,就是一個很好的模式,能夠簡單教導民眾如何注意馬路上平常最關鍵的交通事故問題,然後再進一步延伸與學習有關交通規則、如何辨別與運用在實際的道路上,以達到「交通安全」的宗旨。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