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在國外有世界裸體自行車日,以裸體來突顯自行車路權的重要性,但比自行車更多人使用的「行人路權」也更該受到相關單位的重視。而新竹行人優先協會理事長陳昌居致力於行人路權的推動但卻發現過多的機車以及貧乏的公共交通網路是造成行人路權遭到壓縮的主因。

新竹市行人優先協會理事長陳昌居表示,現在中小學生幾乎都不走路上學常常是從家中到學校都是車輛接送,換句話說是從一個盒子的空間到另一個盒子的活動空間,而中間的接駁又是另一個盒子,對於社區的環境,行道景觀似乎顯的陌生,造成這種情形主要是沒有一處安全的行走空間,而行人問題牽涉範圍甚廣,待解決的問題多如牛毛,陳理事長認為有必要由上至下全民凝聚共識體認路人行路的重要才能改善新竹市行人優先協會指出 如何創造一個共同討論的平台,讓政府、社區、人民能夠聚焦、討論議題,進而協商出可行的解決方案,可說是現階段更重要課題,為此,新竹市行人優先協會特別辦理「行人環境改造的方向與契機論壇」暨「行人‧寧靜社區‧生活空間規畫設計展」。

這次論壇特別邀請長期關注行人議題的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所趙家麟副教授,以新竹市東門街、水源街與新源社區公園,以及學校周邊行人環境改造等三個面向,探討行人環境改造的方向與契機。趙副教授希望一次又一次的推廣活動能活絡市區動力讓行人走的安全而新竹市政府也深刻體驗行人安全環境是國家進步指標今後也將彙集各方意見,指定示範道路或街區提昇國民素質共同推動行人優先的環境
2006.6.19 中廣新聞網 葉世祥報導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