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新聞報導:一年級男大生校園自撞身亡 屏科大說話了
新聞部分內容:校園騎乘機車時自撞身亡,死前更不斷懺悔自己「不應該騎那麼快」、「我會不會就這樣死掉了」…..
校方持續、積極教育跟宣導交通安全,在學生始業式時就會安排接受交通安全相關講習,發生這次事故,校方會再研議會同專家完善檢視校園交通安全,強化措施…..

新聞報導:減速丘害摔?屏科大死亡車禍 學生質疑設置不當
屏科大校園佔地達297公頃,汽機車數量9千多輛,近8成學生在校園內都以機車代步,車輛進出頻繁,車禍不斷,去年3個月,校園車禍達到104件,這讓學生po網怒轟,每年走一個,去年意外沒有,甚至引發校園內該不該汽機車分道的爭議…..

 


 

大學校園車禍與違規頻傳,政府該如何協助校方改善交通安全!

陳站長提出交通安全改善建議:
1.權責延伸:只要是車輛(開放)行駛的地方,均應納入「交通法規」管理範圍,以確保交通秩序及安全的延伸。
2.專責建立:非「交通安全」等專業,不應單純交付該區域或單位負責,關鍵必須授予「專業」及「權責」,並確保能夠「落實」。
如果校方不具交通設施與管理上的專業、不能掌握權力去要求或管理師生在校內的交通,就必須由交通單位安排並管理交通相關部分,以確保其交通順暢及安全。(包含交通規劃是否符合規定、是否安全、是否在發生幾件事故或缺失後立即檢討?而不是發生上百件,還遲鈍無作為,顯見交通管理單位權責不清、專業不足、無法及時預防並改善,同時可預期,此新聞過後,將來還是會在不斷發生類似問題…)
3.落實改善:落實改善學校交通各層面,不只是「交通環境」與「交通設施」,還包含「交通管理組織」、及「學校交通行為人」(學校內外的人士)。在學校上下學的特定路段與路口,應加強監控與人員管理,並設法降低交通障礙(如視線遮蔽)、改善「交通安全」等問題。(其中,不只是改善交通設施、在地面上標示速限、增加監控與速限照相、納入交通法規之規範、增列校內車輛速限與管理規則、由交警與交通單位協助學校交通導入正軌)。
PS.另外有必要加強「交通管理組織」,讓交通管理落實到各班,或針對特定對象加強管理(例如:交通法規常識薄弱、缺乏交通素養、經常違規、不聽勸告者,應納入「交通進修班」,同時提供與協助其改善相關觀念與行為,不能只是口頭告誡,而是必須包含實質「交通管理權責」,才能讓學校或交通權責單位,落實改善交通。否則學校永遠也難以管理師生交通行為,也就難以期待學校的交通能夠長治久安~)

4.工具運用:建立「學生交通自律」,提升交通素養(交通法規常識、交通安全認知、安全駕駛與防禦駕駛能力)。應由交通部建置「交通管理APP」,結合「交通自主學習及管理資訊」APP,可導入「交通相關功能」,包含:地圖、路況、設施、指引、停車、法規、案例、教學影片、公告等。其中,不僅是提供「交通學習與管理工具APP」,而是落實「使用APP」並確實改善交通行為、交通認知,進而達到「交通順暢與安全」的結果。

 

文/陳站長 2023.11.24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