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大車視野死角=盲駛(如果大車看不到路況,那怎麼安全駕駛?宣導「遠離大車」,如果大車從後方疾駛而來,如何注意?如何避讓…..)
政府只是宣導「遠離大車視野死角」,為何仍有許多大車事故?關鍵在於相關配套與改善消極:
1.是否落實「大車司機安全駕駛」(許多大車駕駛為了「趕時間」,不惜超速、未與他車保持安全距離…)、
2.「落實視野輔助安裝與使用」落實(不是裝了就好、不是能看到就有用,而是裝了能夠確實達到視野輔助的系統+駕駛能夠落實使用….)、
3.政府未全面檢討「大車在尖峰時段、路段、機慢車道」之規範與管理,導致大車在此時與危險路段行駛,大大增加「事故機率」、
4.未能積極與相關業者,規劃與改善「不合理的運輸工作條件」(例如:過量的運送物品或乘客,導致駕駛必須趕時間、甚至違規,以換取工作要求)
5.未能確實調查與了解,大部分車輛與駕駛人確實經歷、路況、現場(所有管理關鍵在「現場」,建立現場相關經驗,就能真正了解問題原因,也才能提出有效解決方案,過去諸多改革,根本仍停留在「學術導向」,缺乏現場實務經驗與資料,就無法真正有效改革…..此部分可加裝「現場監視系統」+「AI特定條件紀錄分析」+駕駛人與行駛狀況記錄APP+整合交通大數據+相關管理單位技術提升…)
6.未能傾聽與紀錄駕駛人履歷(結合管理模式提升,加上科技工具,運用手機APP+交通改革大數據+交通安全提升系統…..)
7.改變交通管理模式,導入「企業與工廠式管理」、「醫療診斷概念」、「科技專業技術與工具」….等跨領域整合,才能確保「交通人」有限的經驗與思維,而非長期沿用傳統交通管理與規劃設計模式,因為有太多「交通人」可能缺乏「上述經驗」,使得交通問題遲遲無法被「診斷」,讓問題一直停留在表面,而新的政策與改革也僅是解決表面問題…..

(2021/11/15新增以上內容)


如果不更積極告訴大家,會有更多人不知道部分「大型車不能安全駕駛」,從網路影片即可搜尋查證~

新聞影片案例:「聯結車右轉輾過騎士 7旬婦慘死輪下」(以下為「車禍驚悚影片」請慎入!)

大車車禍,是業者?是駕駛人?是政府?還是民眾的問題?

大型車若超速或不安全駕駛,周邊車輛如何遠離閃避?
從許多大車事故影片可以明顯看出,大型車右轉未降低車速或暫停,仔細察看再右轉(到底要怎樣才能確實查看與右轉?是否能制定規範?還是放任想轉就轉?),因此周邊車輛根本沒有機會察覺,如何注意大型車?又如何遠離大型車?(當大型車從機車後方急速駛來,機車騎士根本無從察覺,又如何遠離或閃避大型車….)。
因此對於大型車的「右轉」應重新制定「安全規範」,才能確保大型車安全行駛,也才能保障周邊車輛安全。(除非我們不希望大型車駕駛改善駕駛行為…)

大型車超過九成已安裝視野輔助系統,何來「視野死角」?
另外,政府既然已經要求大型車加裝視野輔助器,且據新聞報導安裝率超過九成,但為何之後仍不斷有大車事故,且持續宣稱「視野死角」,根本邏輯不通,而唯一邏輯應該就是大車於路口右轉,是否未依規定先行靠車道行駛,以及路口右轉時,是否應先減速、暫停,確保安全後再右轉(大車駕駛必須要有更充裕時間察看,而不是隨便看就行駛….尤其在路口停等紅燈後,綠燈起步時,切勿立即右轉,而是稍後再行右轉,若緩慢右轉,至少讓右側機慢車群有更充裕時間紓解,同時讓周邊車輛遠離或閃避….而右轉時也要有「語音廣播」以提醒周邊車輛…)
PS.對於大型車不是裝了「視野輔助系統」就算了,如果裝設太陽春的系統,無法確實發揮效用,那麼裝了也是白裝(因此政府必須積極制定規範、測試、追蹤…),並積極製作教學是示範影片,讓所有大車駕駛、大眾能夠熟悉該系統,以要求並提升大型車駕駛安全。

除了「視野死角」是否有更積極的稽查與「大車車禍防治」等改善措施?
現在仍以「遠離大型車視野死角、遠離大型車內輪車」為主要宣導,卻幾乎看不到「要求大型車右轉應注意、減速、勿從非右轉車道右轉….」。

還有,針對大型車視野輔助系統(包含:視野輔助器、右轉語音廣播提顯周邊用路人車)除了積極宣導外,應主動稽查,並立即要求改善(而非只是開單,因為若大車有視野死角,則表示「無法安全駕駛」,難道要放任不能安全駕駛的車輛繼續在馬路行駛嗎?)~類似這些大車車禍,絕對不是意外,而是人為~

相信許多大車駕駛自己「不知道其駕駛行為安不安全」,而業者若無相關「安全駕駛」的專業與要求駕駛符合規範,那麼形同讓「不安全駕駛」上路~從各方面來看,政府有責任更進一步要求業者、駕駛改善(除非業者只顧賺錢,不想花太多經費或時間與管理、約束駕駛行為….),而政府若再置身事外,消極處置,並一再推給「大車視線死角」,就太不應該了~

問題在馬路上(不要紙上談兵~在辦公室裡看問題,永遠不知道現場真實狀況…)
到底大車有沒有安全行駛,不是媒體或個人說了算,最直接證明在馬路上,政府可於大型車出入頻繁,且人車多的路段與路口安裝即使影像系統(甚至加裝大型車違規警示與紀錄系統),讓各單位、專家學者、大眾一起來察看「真正的狀況在哪裡」…..或者大家可以到各路口與路段,必然可以直擊大型車違規、無法安全駕駛的各種狀況,同時可以追蹤、錄影下來,分享給更多人知道…(也就是從馬路現場,可以看到部分大型車駕駛,平時就已經處在「危險駕駛邊緣」,讓機慢車難以注意,又怎麼遠離大型車?因此,若政府不到現場、不看到底大型車是怎麼行駛(包含路口與路段),就難以發掘部分大型車事故根本是「人為」而非意外…..然後把事故推給「大型車視野死角」帶過,就不再有其他積極「預防大型車之車禍發生」的作為了….(因此當今在不斷宣導「大車視野死角」以及「大車內輪差」,卻依然有無數大車事故發生….其原因就是嚴重忽略「大型車無法安全行駛」….)。

對大車事故防治,我們需要…..
我們需要一個專業、負責任的政府(包含:改善規範、政策與設施來保障大型車與小型車等安全),以及守法、以安全為優先的大車業者與駕駛人,再加上全民提升「交通素養」、「安全駕駛」…(別再只宣導「大型車視野死角」,因為成效必然有限,若不重視「大型車安全駕駛」,並積極改善「大型車右轉機制」….大型車事故勢必持續發生)….

文/陳站長 2020.11.24

 


大車視野輔助系統裝設2年多,事故反而暴增近千件|林俊憲


大車視野輔助系統安裝率已達99.6%,為何事故仍頻傳?|國會質詢|林俊憲


公路總局:大型車將配備行車視野輔助系統 20190303 公視晚間新聞


大型車視野輔助不如預期 蘇揆怒了 | 華視新聞 20190723


驚!大車裝視野輔助系統 統計車禍竟不減反增


消除死角!大車將強制裝設「視野輔助系統」-民視新聞


【職人心得分享】 推薦大型車最佳的行車視野輔助系統


環景型行車視野輔助系統操作影片


大車裝視野輔助 駕駛:還需盲點偵測| 華視新聞 20200706


交通部公路總局~視野輔助系統宣導


大型車行車視野輔助系統駕駛人操作訓練


PS.更多「視野輔助系統」影片、「視線死角」影片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