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不要太相信紅綠燈?!」
由於交通流量越來越大,幾乎每個家庭都擁有2部以上的(汽)機車輛,
最明顯的就是,過去狹小的巷弄,兩旁幾乎都被機車等佔據,
只留下幾乎一部機車通過的寬度!
數量如此驚人,卻還是在不斷以驚人速度在增加當中!

「車輛數量爆增」
但民眾的「交通安全常識」與「駕駛習慣」卻一天比一天惡化!
更可怕的是每個人都在「趕時間」,似乎無法控制讓「這部機器慢下來」,
還有就是,大家都在喊窮,又偏偏會做出這麼多「危險動作」
(酒駕、飆車、闖紅燈、違規併排停車、違規轉彎未禮讓、不走斑馬線…)

最危險的時刻「剛變紅綠燈」
要特別一提的是,站長觀察到,交通最危險的狀況通常發生在「紅綠燈」剛變換的時候,
如果紅綠燈剛要變換,或許自己可以決定是否加速通過或減速停下,
但別人怎麼決定,就不是自己可以預測,特別是「瞬間決定」!
有的人會「突然停下」,如果突然停下是後面幾部車,就不會有什麼問題,
但如果是前面幾部車突然停下,又未顧及後面幾部車是否會搶黃燈或保持安全距離,
則通常就會發生「嚴重車禍」!

不要太相信「紅綠燈」!
還有一件事,就是大家太「相信紅綠燈」!
不知有多少人會去注意,交岔路口車禍,有多少是紅綠燈故障所導致!
由於大家太相信紅綠燈,所以只要看到「綠燈」一定是一直飆,快速衝過去,
一看到紅燈,就減速停下(故障出現紅燈時,通常不會有什麼問題!)
綠燈讓人有一種自由、順暢感,
但「綠燈」也是造成車禍的關鍵因素之一,
問題其實不在「綠燈」本身,而是「闖紅燈」「紅燈路向故障」或「無法辨識紅燈」的使用人!
所以,不論紅綠燈,建議大家一定要減速慢行,以策安全!
當然還要注意前後車輛在經過紅綠燈的時候,是否有保持安全距離,並適當做出反應!
如:發覺突然號誌變為黃紅燈,而煞車可能導致後方反應不及時,寧可越線,也不要突然剎車…
另外一個方式是,快要到路口時,輕踩煞車數次(讓煞車燈亮起),以警示即將煞停車!


「發現號誌故障,趕緊撥打110」
如果發現路口號誌燈出現問題,務必在第一時間撥打110,透過警方轉達有關單位緊急修護,
否則一但號誌燈故障,大家過去所依賴的、習慣的行為,將會失去控制而導致混亂的交通!

你我多盡一點心,交通更安全順暢!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