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車禍傷智力 邱鈺婷8年拚完大學
 聯合新聞網 2008/01/22 07:30 記者蔡宗明/台南市報導
 
七年前一場車禍,台南大學女學生邱鈺婷腦部重創昏迷,清醒後智力退化到國中程度;她努力打線上麻將復健,三年多前重返校園,終於修完畢業學分。「老天跟我開了一個玩笑,但我未來要走得更堅強!」邱鈺婷說。
車禍後全校師生募捐三百多萬元,幫助單親的邱鈺婷;「這是無量的功德,我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邱鈺婷的媽媽林阿錦哽咽地說。母女昨天回校接受前任校長吳鐵雄、現任校長黃秀霜祝福,一再感謝師生恩情。
九十年四月一日,就讀社教系二年級的邱鈺婷騎機車遭轎車撞及,身體被拋飛兩層樓高落地,造成嚴重腦出血、右腿及全身多處骨折,送成大醫院急救時昏迷指數僅剩下三,在加護病房待了三個月。
「鈺婷,我是校長,我即將要離開了,妳無論如何也要醒過來」,當時的校長吳鐵雄在調任教育部次長前夕,在病床邊為她打氣,她流下 淚來,一星期後奇蹟的醒了過來。
邱鈺婷隔年二月試著回到學校,但因智力退化且雙腿無法自由行動而作罷。隨後數度復學,都因身體無法負荷而放棄;九十三年二月,當時的系主任朱榮治為她爭取專案核准,每學期只修五門學科八至十二不等學分,才讓她順利完成學業。
「醫師告訴我玩電腦遊戲,可重建反應能力,我幾乎每天打二至三個小時的線上遊戲」,學業上她也很拚,她開心地說,在媽媽細心照顧及師生關懷鼓勵中,今年一月已修完一百四十八個學分。應在九十二年畢業的她,今年終於過關。
邱鈺婷復學期間,同學輪流當她的輪椅推手,扶她上下樓梯,幫她買便當。邱鈺婷很感激學妹黃竹君,「媽媽忙著打零工賺錢,有時候晚來接我回家,竹君和多名同學會陪我等,有時候也送我回家」。
歷經七年、三任校長、全校師生的愛心,讓鈺婷健康堅定走向未來。仍須拄枴杖慢行的邱鈺婷說,「我沒辦法做粗重的工作,最希望當出版社編輯或校對。」
【記者柯佩君、蔡宗明/台南市報導】「她很勇敢,很少有人走得出來。」前成大醫院復健科醫師、現任郭綜合醫院復健科醫師陳柏宏說,邱鈺婷復健過程中不哭不鬧,樂觀面對復原狀況很好;不過他提醒線上遊戲復健不適用每名患者,過度刺激的遊戲可能導致癲癇發作。
邱鈺婷持續在成大醫院和慈愛醫院復健科治療,慈愛醫院復健科醫師洪章仁表示,邱鈺婷走路雖須拄枴杖,但肢體復原狀況算很好,唯情緒上有點躁進,講話太急了會有障礙,要再加強控制。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