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2020/04補充:本篇報導,並不鼓勵檢舉,而是凸顯「政府對違規改善無方」,若只靠傳統「檢舉開罰」,都無法改善當今違規。
問題一、嚴重忽略民眾的交通素養(對交通規則的一知半解,怎麼遵守交通規則?)

問題二、無法有效導正違規行為(只用「罰單」是不可能有效改善問題)
問題三、缺乏「安全駕駛/防禦駕駛」能力(安全駕駛與防禦駕駛,首重「注意與預防」,有別人遵守複雜的交通法規…)
問題四、特定的人、特定的路段、特定的設施缺失是問題改善的關鍵(政府卻總是把輕重混雜,因此永遠也沒真正找出關鍵)
問題五、未能找出有效的「行為改善模式」(違規是習慣,遵守也是習慣,如何改善並養成好習慣,是違規問題改善的核心重點,而非靠「罰單」,至少多年來,罰單並沒有降低違規與事故發生,顯然「違規處罰」並不能改善違規….)
問題六、政府責無旁貸,當今交通違規已達「車禍臨界點」,也就是隨時在各地都會有意外發生,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說明:意思是過多的違規,導致台灣每年車禍超過30萬件,造成數十萬人輕重傷、其中更造成二三千人死亡,然而當今政府遲遲無法提出有效對策,僅僅針對單一問題,卻看不到具體成效,因為遲未針對「交通素養」提升,「交通素養」是交通行為的基礎,一旦沒有素養,就沒有秩序與正確認知,也就沒辦法遵守,自然就沒有「安全」可言。)
問題七、沒發生所以從不重視「遵守交通的重要」(缺乏教育與認知,導致民眾疏忽)
(說明:任何人都無法忍受別人突然竄出、突然變換車道、突然逼近、突然剎車、闖紅燈還不讓我們,但我們卻不知道,自己平常也都有這樣的行為,因此,我們無法忍受別人違規差點害到我們,卻不知我們同樣也違規害到別人,只是「今天差一點」,卻沒人保證,永遠都不會有事,為什麼我們就不能更嚴謹看待「交通」不是可有可無、不是「差一點」沒關係,因為騎機車,差一點,恐怕就天人永隔了….)


(上集)主要剪輯出違規部分,禿顯違規的嚴重性~高雄交通真的很亂嗎?(一)

(下集)本篇報導完整的過程紀錄,拍攝路地點在”高雄鳳山五甲路“主要路段的交通狀況,其拍攝時間為平常日下午,如果遇到上下班,違規情況可以想像有多嚴重!

影片主要片段內容:
01.遠處機車跨雙黃線後逆向
02.對向機車綠燈後未兩段式左轉
03.右前方機車逆向
04.多輛汽車違停
05.汽車違停幾乎佔據一個車道
06.機車逆向
07.貨車違停幾乎佔據整個車道
08.機車騎士~單手抱小孩騎車
09.前方機車逆向+闖紅燈
10.右邊機車闖紅燈
11.左邊機車逆向(斜向)行駛
12.汽車違停
13.右汽車未讓+身障者無法由人行道通行
14.行人未先確保安全及穿越雙黃線
15.前方電動車未依規定兩段式左轉
16.行動不便者走路中(人行道有障礙?)
17.汽車起步、變換車道未讓
18.後方小貨車逼車(未與前車保持安全間隔)
(本片段仍有多件違規並未節錄,僅取列出部分違規內容~)

違規累加效應,隨時都可能導致車禍發生:
違規看是一件”小小違反交通的行為”,其實因為「累加效應」,讓違規隨時隨處可見,意味著只要大家開車出門、走路,都可能因為他人的違規而發生意外事故,這就是為什麼會在此不斷呼籲,重視”違規”開始,才是減少車禍發生的根源!若要減少違規,必須政府與大眾共同來關注、配合。

違規改善機制必須建立:
違規會如此頻繁,其一是因為大部分駕駛人看別人違規,導致一種常態性的違規習慣(違規文化),而當違規缺乏”抑制機制”,自然就難以改善違規的文化。
所謂違規改善機制包含:違規處罰、違規行為糾正與導正、交通規則與安全教育、違規導致傷亡與賠償的認知、所有違規累加的效應導致對於交通順暢與安全的影響認知。
大部分的民眾,遇到違規舉發的反應仍是非常情緒化的、非理性的,但那幾乎都是對於交通規則的輕忽、不守規則的環境所導致,最後總是等到發生事故才去重視,已經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

交通改善根本:
交通改善,不僅考慮順暢,更應考慮安全。
有效的交通規則改善,不能僅止於網路宣導影片或違規後的道安講習,應落實到所有駕駛人的身上,這意味著,全民應重新檢核「駕駛資格」、提升駕駛素養,唯有了解交通規則(誰優先、誰要讓、道路標示用意與規定),才可能有正確認知,也才可能去遵守。

交通違規改善,不能再拖:
當今任何的改善方案,都不能真正根除”違規”與違規導致的雍塞與車禍造成的損害。
唯有改善駕駛人與行人的認知,才是根本,而這根本遲早都要做,如果只做表面、或再拖延,將無法產生具體成效,也將導致每年仍有數十萬件車禍發生、繼續造成數萬人受傷、數千人死亡與家庭破碎。

相關部會整合,才能更有效發揮效應:
以交通行為改善,並非交通局或警政專研的項目,或許結合”行為科學、心理學、教育”一同致力於改善。
再加上媒體與戲劇專業,將研究的交通行為改善,透過有效的戲劇效果,可以在最短時間,提供最廣泛與長久的影響,其戲劇內容當人應先考慮獲取大眾興趣(不是八股的宣導教育片),同時可以顯示兩種狀況,一是遵守交通、一是違規,對於整體造成的影響,如此才能跳脫”違規裡爭論”,並突破改善交通違規的契機。
國外亦有相關不錯的研究或創意的改善方案供參考,相信國內只要專注去研究與重視,必可在幾年內組織有系統的”交通改善方案與組織”,進而有能力去處理並改善各地交通違規問題,同時也能夠提供鄰近國家甚至全球的交通違規問題改善。

 

2013.1.11 公民記者/陳站長 高雄報導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