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過新年,平安的人要為受苦的人深深祝福,南投埔里一位慈濟照顧戶譚太太,先生在兩年多前車禍傷及腦部,智力退化到只有五歲的年紀。譚太太為了全心照顧先生辭掉了工作。歷經人生的波折,更顯得夫妻的鶼鰈情深,還常常能看到夫妻倆一起到環保站作志工的身影,很多人看了都說那是人生當中最美的畫面。
走路搖搖晃晃重心不穩,車禍後的譚先生傷及腦部,智力退化到五歲,語言表達不清,行為像小孩。
慈濟照顧戶 譚太太:「他就是不穩定,會發脾氣,他就是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把先生當大孩子,做太太的不但要照顧三餐起居,每天還得花時間陪著做復建。
慈濟照顧戶 譚太太:「相信他會好起來,所以不想放棄。」
話才一說完,譚太太卻開始紅了眼眶,她說照顧先生真的好累,但再怎麼辛苦眼淚都只能往肚子裡吞,還好這些日子以來,有慈濟做精神支柱。
慈濟照顧戶 譚太太:「師姊師兄都會開導我們,跟我講,其實很有人比我們更辛苦。」
慈濟志工 羅月釵:「很用心照顧她先生,我很佩服她,真的不簡單。」
慈濟的愛,讓譚太太把吃苦當成吃補,這份堅強,兩個孩子全都看在眼裡,他們很爭氣,用好成績不讓媽媽操心。
慈濟照顧戶 譚太太:「以前看常常爸爸都做粗重的工作這樣,然後他們就想說讀好書,他們工作要找工作比較輕鬆,可以選擇就是你可以選擇工作。」
兩個孩子的懂事,譚太太可以把心力全部灌注在先生的照顧上,為了先生的健康好,一年多前,譚太太在志工的邀約下,開始帶著先生到環保站做環保。
腳踩寶特瓶,譚先生的動作有些遲緩,譚太太很有耐心,一遍一遍慢慢教,對夫妻倆來說,環保是一種運動,也能為心靈找出口。
慈濟照顧戶 譚太太:「很快樂就是有做一點,就是想說把這些功德迴向給先生,做起來心情更好更快樂。」
慈濟志工 羅月釵:「邀他們來做環保,案主也聽進去了,而且案夫身體也健康了,也比較開朗,比較不發脾氣。」
磨掉了脾氣,賺到了健康,慈濟的環保天地,讓夫妻倆知福惜福再造福,也成了心靈富足的有福人。
蕭世婷 廖學信 南投報導
2011/02/04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