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更新日期:2011/02/02 18:07 邵凡軒
台北市一名男子,10年前一場車禍,失去了右手;但他不向命運低頭,裝上義肢開計程車賺錢,不料又出車禍,只能賣車賠償;不敢面對現實的他,每天睡在公園,成為街友兩年;直到社會局推出「以工代賑」政策,讓他有了新工作,靠著一隻手,清掃街道,每天省吃儉用,就是希望在除夕夜,送給媽媽一個大紅包。

冒著滂沱大雨,拿著掃把和畚箕,迅速地把路邊的垃圾,掃進畚箕裡,他,就是65歲的阿枝;因為10年前的一場車禍,讓他失去右手,雖然現在只剩下一隻手,但他認真清掃街道,工作的態度,完全不輸給一般人。
阿枝:「現在我已經不孝了。」記者:「為什麼你會認為你不孝?」阿枝:「我們身體受之父母,搞丟了(手臂)。」
嘆了一口氣,哽咽地說不出話來,因為想起過去那段日子,阿枝心裡真的很難受,很煎熬;原本有個美滿家庭的他,車禍讓他失去右手,但他不向命運低頭,裝上義肢開計程車賺錢,不料又出車禍,只好賣車賠償;身上沒錢,靠妻子養的阿枝,覺得沒面子,從台中逃到台北來,睡在公園成為街友,一住就住了2年,直到社會局推出政策,清掃街道,才讓阿枝決定重新面對新人生。阿枝:「三餐並不是我們什麼時間吃就什麼時間吃,要有才吃,今天才會來這裡上班啦。」
原本每晚夜宿公園的阿枝,努力清掃街道,自食其力養活自己,現在,終於有些錢,可以和別人合租一間小雅房,暫時脫離在街頭生活的日子;而他現在最想感謝的,就是從未放棄過他的母親,省吃檢用存下了3600元,想要在除夕夜獻上,跟媽媽說一聲,辛苦了,謝謝您。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