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更新日期:2011/02/02 00:07 【記者張聖奕╱台北報導】
靖娟基金會每年都舉辦「兒童安全十大新聞票選」,邀請社會各領域專家學者及實務工作者,票選出十則最值得再次被警醒的兒童事故新聞,並呼籲各界重視。

九十九年兒童安全十大新聞票選結果昨(一)日出爐,靖娟基金會指出,交通事故新聞仍佔大宗,其中去年九月間苗栗縣發生兒童安全座椅錯放前座,車禍發生時無法發揮保護作用,最後仍導致男嬰不治的案例得到最多票。

針對此案例,靖娟基金會強調是否能正確使用安全配備,才是重點。另外,倒車撞死幼童的新聞再次受到關注,去年就發生五起類似悲劇。靖娟基金會特別提醒,春節為全家出遊與返鄉過年的高峰期,作息改變與年節愉悅的氛圍,照顧者容易忽略對於孩童的照護,成為事故發生的高峰期。

靖娟基金會指出,統整去年兩百四十一則兒童事故傷害新聞,共導致五十九名十二歲以下兒童死亡、共有一千三百六十三名兒童輕重傷,事故對於兒童生命之威脅,不容小覷。

十則新聞中兒童因交通事故死傷者就佔四則,分析警政署去年零歲至十四歲A一類交通事故統計資料發現,共發生六十九起、九十五個兒童涉入,其中與汽(機)車相關者就佔六十四起,突顯兒童乘車之安全配備應受重視。

靖娟基金會指出,據日本東京大學的研究發現,後座未繫安全帶者的車禍事故死亡率為有繫安全帶者的五倍。靖娟基金會表示,自九十六年起即推動「後座繫安全帶」的觀念,倡導兒童乘坐汽車時能夠加裝安全措施保護,除了繫安全帶外,四歲以下幼童需使用汽車安全座椅,四歲至十二歲兒童應加裝安全輔助椅或成長型安全座椅,做好完整保護。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執行長透過示範,教導民眾從選擇、安裝使用汽車安全座椅,並且提醒大家,遵守停車後大人與孩童一起下車的原則,以免發生兒童先下車落入死角之意外,預防兒童事故的發生,是每個大人的責任。靖娟希望藉由年度兒童安全十大新聞的發佈呼籲民眾,期待每個孩子都能過個平安、健康的好年。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