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2010/06/10 17:51 (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10日電)

因父親遭逢車禍身亡而成犯罪被害人家屬(馨生人)的楊曜綸,靠媽媽縫製復健鞋維持家計,他今年考上陽明大學醫學系。楊曜綸今天表示,希望將來能成為醫師,救助更多被害人。

家住南投市的楊曜綸,剛進入台中一中就讀不久就遭逢父親車禍身亡的不幸。他原本寄宿台中方便就學,因擔心媽媽傷心過度及孤單,選擇通學,以便每天放學後可以陪伴媽媽。

楊家家境小康,父親是家中唯一經濟來源。楊曜綸表示,母親在父親過世後開始代工縫製復健鞋,每月賺取新台幣1萬多元維持一家的生活開銷。他的高中歲月,是在母親1針1針的縫製復健鞋中度過。

由於楊曜綸是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南投分會成立11年來首名考上醫學系的馨生人,南投地檢署檢察長朱兆民今天特別頒贈3萬元獎學金勉勵他,犯保協會也決定每學期補助學雜費及生活津貼,支持他完成大學學業。

楊媽媽說,孩子深知家計負擔重,在課業上全心投入,每學期都拿獎學金減輕家中經濟負擔,沒讓她失望與擔心。她也因為孩子的孝順與努力及犯保協會的輔導協助,重新找到生活重心與動力。

楊曜綸表示,他原本希望就讀台大電機系,父親車禍身亡,改變他的志向。他希望將來能成為濟世救人的醫生,彌補無法救治父親的遺憾,同時希望在往後行醫的日子裡能救助更多的犯罪被害人。

楊曜綸現在除在補習班打工,暑假也加入犯保協會南投分會的家教派遣服務,擔任馨生人陳小弟弟的課輔任務,希望以馨生人的經歷協助有同樣遭遇者走出傷痛與陰霾。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