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新聞1:台電纜線掉落國3 自小客貨車遭兩度勾住撞擊 釀7車追撞1死3傷

新聞2:國道天降台電纜線? 「被勾到」害7車追撞1死4傷

新聞3:台電違法更換高壓線! 纜線「從中斷」甩向國道釀災

 


 

陳站長:任何企業與單位,應具體列出有關「交通安全」的列管作業,並建立「自動警示與查核」機制,以防人員疏失、換人又忘記交接,進而又發生同樣的缺失。

以台電為例,台電經常修理電線工程,其環境通常就在人車往來的地方,也就是在修理過程中,會影響「交通安全」。
因此台電的工作規則,絕對不只是「電力修復」,還必須確保「修復前後的環境安全」。但台電並非「交通安全」的專家與權責單位,所以問題就需要「跨領域整合」,因為「電力修復」是「常態性作業」,所以應由「台電組織」進行結構調整,讓「執行組員」中(包含外包等工作人員)要有「交通安全」執行人員。(或依據實際工作狀況,來設計、訓練、安排「最佳工作組合」)。否則,採用傳統「工作模式」(特別是外包),將重蹈覆轍,一再發生「公安意外」,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PS.若要求台電與相關單位「導入交通安全執行」,需要分階段導入,也就是初期由「交通安全」高層負責培育人才,並協助進行監督與管理,然後逐步協助「相關單位人員」(如台電),提升「交通安全意識」,才能避免交通安全作業缺失,進而影響交通安全。(至於實際如何整合與落實,可由「專業工作+交通安全專業」組合設計,並確保其中「最佳組合」來作為未來改善依據。)

相關單位應重新建立「交通安全」的管理規範與APP運用:
道路施工區域安全防護、施工路段「交管」、「警示」(特別是高速公路、夜間)、施工即時影像分享(施工作業標準與自動系統,以避免工作太複雜而疏忽…),可運用「交通APP」管制訊息,讓民眾與相關單位能夠掌握,並建立全民共識。
全民都有手機,安裝「交通APP」即可掌握各種區域或路段之交通狀況、同時能在「預測接近前」就加以警示,而這些都可以「事先預防」,甚至建立「交通引導」,讓駕駛人運用(APP語音提醒),即可有效避免塞車或危險發生。

文/陳站長 2023/12/03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