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機車突然左轉導致車禍死亡~相關新聞報導:
「騎士左轉遭貨車追撞 頭部重擊大量出血」


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機車如何左轉」,那些「開車直行、騎車左轉」都必須加以了解並改善…..

錯誤的政策或推展程序,會持續帶來「問題、衝突、事故」的發生
第一、貨車駕駛缺乏「防禦駕駛」觀念,也就是即使本身遵守交通規則,仍必須預防他人違規的突然行為(尤其行近路口,應減速慢行,目的就是為了防止「突發狀況」,如”機車突然變換車道等行為”,將導致後方駕駛反應不及)。
第二、機車騎士缺乏「交通安全規則」及缺乏「正確機車左轉」觀念,而習慣「想轉就轉」,其突然違規左轉行為,將導致後方駕駛反應不及。

政府在推展「機車路口左轉」,應先確保全民熟知「機車左轉」之政策與規定,讓後方汽車注意前方汽機車是否突然左轉、以及讓前方機車先熟悉「機車如何正確左轉」,以保障左轉過程中,能夠順暢與安全。
機車路口左轉,不是到路口才左轉,而是在路口前,先注意並禮讓後方直行車輛,然後在安全的距離下,切入左側左轉車道(或依規定進入機車左轉車道),然後依規定完成左轉。

PS.為什麼「有人反對機車路口直接左轉」,就是因為「有汽車或大型車駕駛,未能預知或注意機車可能左轉的習慣」,另一方面是「某些機車騎士,習慣想轉就轉,完全沒有正確左轉認知與習慣」,因此導致許多人在「機車不當左轉、汽車閃避不及」而發生車禍。

為什麼你認為「機車左轉比較安全」,但實際上卻仍發生危害?
1.因為「你知他不知」(也就是「周哈里窗」理論所導致的結果,「周哈里窗」就是指”認知四象限”(包含:你知他知、你知他不知、你不知他知、你不知他不知)。
說明:你知道「機車如何左轉」,但他不知道。而即使機車騎士知道如何左轉,但如果其他汽車不知道,仍然無法確保左轉機車騎士的安全。

2.因為「你知道,同時認為對方也應該知道」,但事實上對方並不知道(也就是「知識的詛咒」所指:專家盲點、認知偏差。「知識的詛咒」是指專家或知道的人,自己知道,但卻不知道「別人還不知道」,而誤以為「別人應該也知道」)。
說明:你知道,但你不知道別人還不知道。也就是「你知道機車如何左轉」,但你不知道「還有許多機車騎士”不知道如何左轉”」,所以某些人覺得簡單,但對某些還不知道的人,並不是簡不簡單,而是不知道導致沒有遵守,最終演變成衝突或車禍。

如何改善「機車路口左轉」問題:
1.大大加強「機車左轉」宣導,不只是口號或新聞、而是直接在「機車可路口左轉」路段,增加可直覺辨識看板、LED字幕等。(但不是永久設置,而是藉此逐步教育所有人注意,然後輔助引導至「完整的宣導影片」或資料來源。)
2.透過手機「交通APP」教育與宣導,也許透過動畫,簡單呈現「機車如何左轉」的過程,以及過程中會發生的狀況,請欲左轉的機車遵守、也請後方直行車注意或提醒前方欲左轉汽機車。
3.隨時稽查與提醒改善,不能等車禍發生。平常加強宣導與改善「錯誤左轉習慣之機車騎士」,同時也注意後方車輛是否在「機車準備左轉」時,未能保持安全距離、未減速等狀況,應一併提醒注意與預防機車會突然左轉。
4.避免先推「機車路口左轉」,而是先做好「機車路口左轉宣導」,確保汽機車都熟知「機車路口左轉規定與因應」,才逐步推行,也就是先確保安全與配套,才逐步擴大實施。

 

文/陳站長 2023.02.10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