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相關新聞:高雄車站「單線循環」繞行 通車首日交通亂|TVBS新聞

TVBS新聞>高雄火車站在29日中午12點,開放通車,新路線採環抱單線循環式繞行,由於更新行經路線,實際現場觀察,用路人對於新路線和號誌感到複雜,出現小亂象,有車流因為前方公車要靠站而回堵,也有機車卡在半路不敢前進,還有通車就發生第一起小擦撞事故。


新聞:高雄車站動線變更 通勤族找嘸站牌”霧煞煞”|華視新聞 2022年10月31日

華視新聞>高雄火車站東側的「站東路」前(29)日通車後,路線和公車站牌都做了不少調整,而今日是調整後的第一個上班日,還是有很多上班族和學生根本搞不清楚新站點和站牌在哪,還有人眼睜睜看車子跑了,甚至還有騎士,疑似不熟悉改變後的行車方向,而發生車禍。


 

陳站長:前幾天經過高雄車站前,交通確實有點亂,特別是下班尖峰時段,部分民眾還不熟悉更改路線,造成違規或困惑情形…..
從站西路往南走,在建國路時,剛好遇到紅燈,建國路由東往西行之車流,疑因交通指揮不當,先擋住了靠近同愛街路口的車輛,導致後方車輛無法通行,進而回堵到路口中央,進退不得。
另外,必須增強「直覺標示」~例如:之前從中山路站前,要往站後的博愛路,舊的路線南往北要走「站西路」,2022年10月29日中午過後,就改走新通車的「站東路」。

 

交通局在中山路上有設置「往站東路」標示;但民眾可能不知道「站西路」已封閉南往北方向~
所以在路線指引時,應同時標示:「中山路>博愛路」,請走「站東路」(站西路:南往北封閉)。
初設計:「往站東路」(資訊不足)、在建國路(資訊不足)…..(將使得汽機車駕駛行駛時,忽略標示而違規進入)
建議新設計:
中山路往北>往「博愛路」請走「站東路」、「站西路~南往北封閉」、
建國路往西>針對建國路東往西的方向,設置明顯的「禁止進入」、地上標示(禁止右轉)標線與字樣、
站西路往南>在站西路(北往南方向),靠近建國路邊緣,劃設「單向箭頭」(表示單行道)。
…….

 

考慮到「舊的認知」,通常很難靠簡單「標示牌」指引駕駛人~
因為駕駛人在路口要注意的狀況太多,所以「不能等到路口」才做「交通標示牌」,必須在適當的路段之前,做好提醒,包含現場與網路資訊。
PS.其實本次「站東路」開通之相關改善與事前之準備,已是前所未有,確實可以在眾多路口提前半年就已設置施工疏導路線標示,例如指示牌標示「博愛路」~
(但有些標示只有這幾個字,可能還不足,因為不清楚指什麼?除了當地民眾大概知道,其他外縣市來的駕駛,恐怕一頭霧水,所以需要進一步標示清楚。

 

舊的認知(習慣),要改變,就必須「取消舊習慣」,然後再「增加新認知」。
意思是:如果你只告訴駕駛「往站東路」,然後沒有其它資訊,那是否代表「可以走站東路、也可以走站西路」。
所以在表達時,就必須再明確告知「站西路~南往北封閉」,並以交通標示(以下左右兩者必須同時整合為一):
(左標示)「禁止左轉」+「站西路-封閉」
(右標示)「高雄車站/博愛路」>右前方「站東路」

如果可以,設置大型「LED字幕」,並以簡潔上移字幕「描述指引路線」,甚至告知「封閉情形」。

 

建議運用「交通指引」整合系統,以發揮疏導改善交通問題:
1.網路圖示
(如:交通懶人包、路線指引圖示、建議路線、QRCode)

2.手機APP交通指引
(包含:各種宣導、路線指引、網路即時監視器、現場環境交通規範、現場標誌、標線、號誌設置情形,可一目了然、分享、提供報導素材等)

3.道路指引標示
(包含:標示、標誌、地上標線、號誌管制、LED輔助等)

4.現場人員安排與指揮
(包含:確實掌握整個現場的指揮、事前各種狀況模擬,現場狀況經驗蒐集,即時改善缺失並修正指揮方式。此結合高空監視器影像,來讓相關人員清楚實際交通狀況….)

整合運用,才能避免傳統「難以確保訊息傳達給每個人」(例如:有人沒有看到「標誌」字幕,就很容易依循舊經驗或造成困惑)。

若能有效「整合運用交通指引工具」,就能大大降低「混亂」避免「車禍發生」,讓交通更加順暢與安全。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