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車禍歸咎「大車視線死角」是「半盲政策」宣導,規避大車責任,會害死那些「根本沒有察覺大車逼近的騎士」
大車視野死角(視線死角),只有在「騎士能注意時才有用」,也就是大車在前,騎士在後,騎士才能察覺並遠離大車。我們知道「看到大車要遠離,卻不知道,大車從後面而來,怎麼看到?」(並不是每個人隨時都在看後視鏡或注意後方…..)
另一狀況是:眾多「大車在路口綠燈即起步右轉」,而且與機慢車併行,卻沒有任何「停讓右側機慢車」的動作,反而想走就走、想轉就轉….這種完全不顧旁邊是否有機慢車「缺乏防禦駕駛」的行為,應更定調為「危險駕駛」,因為按規定,車輛起步、轉彎車應讓直行車(如果看不到,視同”未注意車前狀況”,至少應在起步前,先閃燈數秒、然後”慢慢起步或右轉”,而不是綠燈一起步就右轉…..),且市區與人多車多的道路,本應更加注意,並避免「缺乏防禦性駕駛」的行為發生。
PS.如果非要強調「大車有視線死角,看不到」,那就是「盲駛」,不該上路(或不該在人多車多擁擠路段或時段行駛)。

 

大車有「視野死角」~所以應「遠離大車」,但事實是….
問題是「大車從後而來」怎麼遠離大車?「大車從後併行停等的機慢車,然後綠燈時突然右轉」機慢車怎麼遠離大車?
大車無法看見前方斑馬線行人,但為什麼還在停等紅綠燈時,逼近斑馬線?

PS.為了證明「大車視野死角」,然後不斷「拍大車視野死角影片」來證明,卻不去拍另一種影片,來證明另一種「非視野死角導致」的大車車禍。
網路有民眾親眼所見,許多大車違規在路口逼車,一方面違規壓線,另一方面綠燈即起步並右轉,根本不管下班時間,旁邊機慢車道大量機慢車,而且騎士還鳴按喇叭,大車駕駛根本沒任何停讓動作,因此別再放任大車駕駛違規與危險行為,而是確實了解「真實情況」,將那些「不論大小車」的「危險駕駛行為」揪出並導正,否則這些危險行為將會繼續存在,危害其他大眾生命安全~

 

行車有視野死角=盲駛=危險駕駛
若駕駛「看不到路況」,不就等於「無法注意車前狀況」,於法、於交通安全,應不能行駛車輛上路。
如同規定「酒駕」、「疲勞駕駛」~「不能開車」,其實是一樣的道理。

 

為改善視線死角,強制安裝視野輔助系統,但安裝「視野輔助系統」≠「視野無死角」,因為:
1.若該「視野輔助系統」隨便找來安裝,將無法發揮「視野輔助」(一樣有視線死角的問題)
(如:為了應付法規,採購「陽春版」的視野輔助器、監視器太小而看不清物體、難以使用、視角不週全、無法及時切換視角、監視器位置不當、安裝不當、故障率高…..)
2.是否確實提升「駕駛視野」達到能注意到車輛周遭車況
(如:駕駛是否能確實運用該系統、是否有人教他直到上手、若故障是否暫停上路、是否有其他輔助方式來確保安全….)
3.應讓「大車行駛」更加安全的設計
(除了「大車視野輔助系統」、「自動偵測周邊路況系統」,還包含「偵測駕駛精神與狀況」(例如:是否疲勞駕駛?是否酒駕?是否有隨時注意車前狀況….)

 

誰放任「盲駛」(危險駕駛)上路?
盲駛(無法看清路況)=危險駕駛(未注意車前狀況、未與其他車輛保持安全間隔)
我們知道「無法看清路況」,就不該上路,卻不知「大車視野死角」存在,讓駕駛「無法看清路況」,尤其還在交通擁擠的道路上,經常會與機慢車交會、逼近,卻還放任不管,這到底該不該負責?到底知不知道?還是永遠坐在辦公室裡,繼續宣導「請其他車輛應遠離」(當大車從後方或旁邊突然逼近,前車如何察覺並遠離?難道騎士後腦有長眼睛?還是有超能力,可以感應到大車逼近?

 

避免「大車視野死角」的單一觀點宣導,應該採較「整體安全」的宣導
也就是不只強調「應注意大車視野死角,並遠離大車」
應同時要求「大車司機能安全駕駛」、「安裝有效的視野輔助系統」
(包含:別違規行駛管制道路、避免尖峰於人多車多路段行駛、不超速、不趕路、提早預視車輛周邊是否有人車並主動與其保持安全間隔、加強大車「安全駕駛輔助系統」、要求業者不得「超時、超量」等不當規定與施壓導致潛在危險駕駛的行為發生。
PS.政府應更主動積極規範「大車禁止行駛路段與時段」,同時設置「監控系統」與提供「檢舉獎勵」等。

 

誰來監督?誰在誤導?如果沒有督促並改善,還會有更多受害人
一般人不會花太多時間去了解大車「視野死角、視線死角」,更不懂大車是否安裝「視野輔助系統」,加上政府相關單位是否有持續強力監督「大車是否能安全駕駛」、避免其「視野死角」等危險狀況發生…..如何期待「避免因視野死角車禍發生?」如果沒有設置「監督大車安全上路」類似公開網站,讓媒體、全民、政府、業者與相關團體共同來持續關注,並落實,那麼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避免「大車盲駛」導致車禍發生?

PS.似有公關公司會協助業者「規避責任、扭轉形象」,因此運用媒體公關報導手法或利用留言帶風向,刻意降低業者責任與形象(例如:將肇責歸咎為受害騎士沒有注意大車的視線死角)~這將導致同樣的錯誤一再發生……

 


有關「大車視野死角」(視線死角)影片(連結)
有關大車安裝「視野輔助系統」影片(連結)
PS.(見以上影片之新聞報導)多年前政府說:大車已全面強制安裝「視野輔助系統」,還說安裝率超過九成,但多年後竟仍有很多大車沒裝、裝了沒用,且發生多次大車輾斃騎士的車禍,然後再歸咎說「騎士沒有遠離大車」


 

總結:
不論大車是否有視野死角,交通安全是所有人的共同責任,不應偏重甚至嚴重忽略「自身責任」,然後又無具體「相關調查及影像記錄資料」(平常官方有沒有具體去馬路上,確實了解並記錄所有大車的行駛狀況?是否確實安裝並落實使用視野輔助系統?大車是否能安全駕駛?業者是否合理管理安排大車裝載並安全駕駛?)
如果平常有紀錄,就能確實掌握狀況,並即時改善,但顯然沒有,所以有問題的人、車、路,或者業者,就會持續存在,然後持續發生同樣的疏失,然後持續導致事故發生…..最終還是沒有改善…..

當一個人想要改善,就會為改善找理由:
期待多引用「大車典範」~確實做好上列安全駕駛+安裝並落實大車視野輔助系統+合理安排裝載與工作,來做為「宣導」~
別再只強調「遠離大車視線死角」~因為,當大車從後或從旁輾壓騎士,別再用「遠離大車」報導,卻忽略「騎士無法察覺」,怎遠離大車的問題?
所以「騎士必須看到大車,然後遠離」,而「大車駕駛也應」避免人多車多路段行駛、避免綠燈就起步右轉、避免右轉不先暫停,然後再起步進行右轉、確實安裝並落實大車「視野輔助系統」(以避免大車出現視線死角)…..

 

文/陳站長 2022.10.30

 


大車視野輔助系統裝設2年多,事故反而暴增近千件|林俊憲


大車視野輔助系統安裝率已達99.6%,為何事故仍頻傳?|國會質詢|林俊憲


公路總局:大型車將配備行車視野輔助系統 20190303 公視晚間新聞


大型車視野輔助不如預期 蘇揆怒了 | 華視新聞 20190723


驚!大車裝視野輔助系統 統計車禍竟不減反增


消除死角!大車將強制裝設「視野輔助系統」-民視新聞


【職人心得分享】 推薦大型車最佳的行車視野輔助系統


環景型行車視野輔助系統操作影片


大車裝視野輔助 駕駛:還需盲點偵測| 華視新聞 20200706


交通部公路總局~視野輔助系統宣導


大型車行車視野輔助系統駕駛人操作訓練


PS.更多「視野輔助系統」影片、「視線死角」影片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