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車禍防治機車專題高雄市逐漸可以看到許多新設施”壓縮機慢車道”,且增加機慢車之危險
1.汽車快車路口右轉,逐漸改為”到該路口不得右轉,而是進入路口前必須在分道缺口進入機慢車道”這增加更多右轉汽車突然進入機慢車道,且有許多汽車根本不讓,強勢進入
2.機慢車道寬度明顯不足(至少應有兩部機車可以安全超車寬度)
3.許多路口紅燈時,汽車可以右轉,機慢車道車輛卻不行
4.機慢車道多設有汽車停車格,但汽車駕駛經常不禮讓且未注意機車騎士安全
5.將右側機慢車道,改為(汽車)右轉專用道,明顯改變機慢車騎車習慣,且將機車族夾殺於汽車中間,讓機車騎士安全堪慮!!!
6.僅在中央設置交通號誌,讓外側車輛(機車)行經路口會有”盲點”(因多部大型車輛遮蔽紅綠燈),使得機車騎士到路口時未能及時掌握號誌而誤闖車禍~

交通設施規劃單位,或許多希望大家使用”大眾運輸工具”
而且特別將”機車族”列為減量重點~
但仍不能因此就忽略現況,漠視機車騎士安全
(若要機車減量,不能蠻橫,而應採分階段為宜,並在不嚴重影響安全的前提下,由具備機車使用經驗的專業參與規劃及執行,避免僅有汽車角度考量的交通設施規劃)

另外,對於機慢車道之規劃仍不夠安全
以高雄市大順路的情況為例(街景圖http://g.co/maps/54nez )
該地圖顯示路段,根本僅能容納一部機車可以安全通行,但機車不可能都不超車,且右側又是汽車停車格,常常會有汽車併排佔用機慢車專用道,所以設置的機慢車道,等於是陷阱,漠視機車族與機車道的“安全行駛寬度”,最後發生車禍,真的要怪機車亂騎?還是根本沒有提供”安全騎車的環境”….

陳站長:
許多車禍原本可以避免
期望這些可以避免的車禍
不論是駕駛人的違規習慣要改善(至少盡量避免違規)
還是交通設施規劃的周全(考量整體與安全)
都能夠共同努力~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