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精確的號誌時間控制研究將可直接影響駕駛人的行為,最簡單的概念就是「一路綠燈」,之後再針對相關複雜問題進行研究與路段測試。

如車速最高為50以下,則若車速在30~45之間行進,即可順利達到經過每個交岔路口時為綠燈,反之,若超速或車速過慢,在經過每個路口時,就難以遇到綠燈。要考慮的其他問題尚有:尖峰時段、特殊路段、多時項與多路口之路段等,另研究複雜的交通號誌控制系統與輔助系統、配套方案,一方面可由號誌控制中心掌控實際重要路口號誌,一方面可以根據即時道路影像來適度調整號誌時間。

另一重點在於垂直方向之號誌影響,即棋盤式街道,如果垂直方都是紅燈會不會造成重要路段塞車情況,因此並非都是紅燈或都是綠燈,而是以何者流量最大為考量,再考慮「一路綠燈」方案。

相關建議(如一路綠燈),皆應當具有現場號誌控制、交通行為研究、交通安全專家、交通管理素養等人士組成,並與號誌系統廠商研究可行性,再針對”實驗路段”加以現場調查研究,然後設計可行之方案與配套方案,最後由執行單位做相關管理與後續執行調查,另設置「即時監控」、號誌桿加設「LED字幕提醒」(紅燈時顯示訊息,紅燈結束前10秒停止LED字幕並切換為倒數讀秒),必要時,應交通指揮人員現場觀察,緊急時可做臨時應變與指揮交通。該路段測試成功後,並不代表適用在其他路段,因此必須再將每個路段特性加以分類或研究,然後再逐步推行。

路口與特定路段設置「短程訊息」(包括文字訊息與聲音訊息),有效提醒駕駛人,聲音提醒比視覺提醒要來得安全(如LED看板設置位置不當,不但沒有效果,反而增加肇事機率),聲音提醒有點類似「違規偵測雷達」之聲音提醒駕駛人「前有測速照相」之類的機制,這將有效提醒駕駛人注意….

 

號誌時間控制,可影響駕駛人不耐久候、改變駕駛習慣、減少違規與車禍機率、促進交通之流量與流速,並可減少因車輛停等所造成的空氣污染與車輛啟動停止之損耗。

 

2011.07.31 (重新整理撰文) 陳站長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