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2011.01.11/中國時報/林佩怡/台北報導
     近三年台北市車禍受傷人數不斷攀升,去年與前年相較,受傷人數多近四千人,成長幅度達兩成多。日前市府召開交通會報,警方和台北市長郝龍斌,把防制死亡事故視為工作重點,對於為何受傷人數激增毫無著墨,讓民眾痛批,市府簡直漠視人命。
根據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資料顯示,九十七年一到十一月交通事故,共受傷人數一萬八一九二人,九十八年增加至一萬八四六三人,小幅增加二百多人,但去年卻大幅攀升至二萬二四二五人,受傷人數多近四千人,增加兩成多,車禍肇事件數也增加近一萬件。
     日前市府召開交通會報,警方詳細分析死亡車禍發生原因,卻未解釋為何受傷人數攀升,郝龍斌裁示時說,「防制死亡事故發生是重點工作之一,也是考核分局績效的項目之一,請分局長務必督導所屬並與相關單位配合,確實落實肇事防制及宣導工作」,但無論是警方或郝市長,都未關心為何受傷人數攀升。
     台北市議會副議長周柏雅痛斥,車禍讓民眾受傷,是非常危險的事情,不能因死亡人數沒增加就認為不嚴重,不去探討車禍受傷人數增加的原因。他認為,近兩年車禍受傷件數攀升,代表北市交通設施、交通安全規則要檢討,不能再因循守舊。
     周柏雅又說,北市許多路段正在施工,市府重新鋪路後未即時劃線;有些標誌被撞壞也未立刻搶修;有些分隔島的反光標誌不清楚,民眾晚上開車時,容易造成車禍,市府卻等車禍發生後,才發現交通標示不清,代表市府的行政效率太慢。
     台北市議員陳玉梅說,重視降低死亡車禍件數很重要,但警方和市府應精益求精,降低車禍受傷的件數。若是易肇事路段,警方應加強交通疏導;若是一般路段受傷人數增加,代表交通安全教育不足。警局不可怠惰,應分析車禍受傷件數增加的原因,不能只追求好看的表面數字。
     市民蔡小姐表示,防制死亡車禍固然重要,但車禍受傷人數日益增加,一個人受傷,讓一個家庭負擔變重,「死掉的人很重要,但活著的人更重要」。畢竟車禍造成身體殘缺或植物人,等於創造更多的悲劇,市府應正視這項問題,徹底研究原因究竟為何。
     為何車禍受傷人數會激增,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長黃勢清說,分析事故發生原因有五大類,未依規定讓車,如轉彎車沒讓直行車等;未保持前後安全距離;車輛並行時,機車和汽車未注意兩側狀況,不幸發生擦撞事故;車輛違反號誌管制,如闖紅燈等。他強調,未來針對易肇事路段和時段,加強攔檢取締,以降低交通事故發生。
車禍肇事死亡 機車騎士占一半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