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2011年 02月26日 蘋果日報
【鄭敏玲╱台中報導】下月1日起考汽機車駕照要更小心!台中區監理站副站長葉惠山表示,汽機車考照的相關規定將比過去嚴格許多,不僅新增多項扣分項目,且只要一犯規就要扣從8分到32分不等,例如考照時接聽手機或看簡訊立即扣32分,「70分才合格,一犯規就只好重考了。」
這項新規定的法規裡面有很多其實是日常生活中駕駛人常會觸犯的壞習慣,最常見的是駕駛人邊開車邊接聽手持式電話,甚至低頭看簡訊,過去考照時原本不需扣分、新規定要扣32分。

盼降低車禍機率
葉惠山表示,轉彎不打方向燈原扣2分,新規定改為扣8分;看到了鐵路平交道標誌或標線後,未立即將時速減到15公里以下原本不扣分,新規定要扣16分;有的駕駛人轉彎或變換車道習慣單手握方向盤,下月1日起要扣8分;考機車駕照前未扣妥或未戴安全帽也要扣16分。
目前考照成功率約在9成以上,下月1日起加重扣分比率與項目,是因為這些不良行為是車禍肇事主因,希望藉此降低車禍肇事的機率。

「多注意可過關」
駕訓班教練葉建國說,「這些都是習慣問題,考照時多注意就可以過關。」民眾王廷彥認為,「規定細項過多,加上考試時會緊張,很容易就會被扣分。」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