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本文轉貼自:周利妠(伯軒媽媽) 一位公車車禍喪子媽媽走出傷慟,致力交通安全改革減少車禍傷亡的歷程。

標題:改善交通設施花費不多 就能大幅降低車禍事故

  【照片:英國倫敦的Z字型穿越道】 為減少行人的傷亡,英國將四線道以上的車道分兩段通行,藉縮短行人穿越道長度,減少行人暴露車道的時間,並藉Z字型動線讓行人穿越道路時可自然面對來車,可有效減輕行人傷亡。

 【前言】台灣的車禍鑑定向來徒具形式,各縣市的行車肇事鑑定委員會平均只會花一、二十分鐘「閉門造車」的討論一個車禍個案,不會親自到各個車禍現場去確實評估車禍肇事的原因,因而許多危險路口就會日積月累的發生類型化的車禍事故。

  State Farm 保險公司是全美國最大的保險業者,該公司表示大約有1/3的車禍發生在交岔路口,而這些車禍絕大多數是致命的。美國國道安全管理局統計在1999年共有8814件死亡車禍發生在交岔路口或靠近路口,約佔美國死亡車禍的百分之二十三。根據交通專家估計只要改善一些交岔路口的交通設施,即可避免30%到60%的車禍或減輕傷亡。

原來名列State Farm 保險公司1999年名單的172個危險路口,截至2001年6月,正在進行研究或是已完成改善的交岔路口已經有一百個。 過去四十年來,State Farm 保險公司藉由參與各種提高交通安全措施的努力,該公司已經能夠有效減少理賠金,在1998到2000年將近減少了二十七億理賠金,該公司因而能夠在1997年到2000年將二十六億美金的紅利回饋給客戶。

以下這篇文章之所以彌足珍貴,在於它不但說明了交岔路口本身隱藏的危險性,也讓我們知道只要花費極少的費用,改善交岔路口的交通設施就可以避免許多類型化的車禍。
◎〈原文〉Many crashes could be avoided with low-cost improvements ◎譯者:僑居水牛城的網友Chris協助翻譯, 伯軒媽媽刪修潤飾定稿。

 
◎交岔路口常見哪些類型的車禍?

●由於車輛經常需要在交岔路口暫停,最常發生的車禍是由後方追撞。
●從側面及側角的撞擊也有其危險性。
●正面撞擊比較罕見。

何以會發生這些車禍?若依傳統方式回答這問題,我們會反問“駕駛為什麼造成這樣的車禍?”由這角度,的確可以找到部分的答案。

※闖紅燈

道路安全保險組織(IIHS) 表示,都市中最常造成車禍的主因是闖紅燈及違反交通號誌。都市的交通意外,違反交通號誌肇事者佔22%,因而導致意外傷害者佔27%。根據〈IIHS〉的研究,美國每年闖紅燈約造成20萬人受傷,超過800人死亡。

※不願意禮讓路權

駕駛不禮讓直行車先行而搶先左轉,或路況不清紅燈右轉也容易發生車禍。

●靠得太近:駕駛緊跟前車行駛,這是前後車追撞的主要原因。
●超速:包括駕駛者為了要在燈號變換之際而加速行駛,因此直接撞到等候綠燈的車輛。
●不專心開車:在開車中講行動電話、聽收音機、吃東西或只是心不在焉,不注意交通狀況。

車輛本身的機件故障,或外在的天候因素,如天雨路滑或陽光刺眼偶爾也可能造成車禍。雖然依照交通法規,這些因素可以解釋部分車禍的原因,然而多數情況,肇事的原因並非這麼單純。

◎交岔路口可能暗藏什麼引發車禍的玄機?

舉例來說,一位想要左轉的駕駛撞到了直行車,警方的調查報告一定會說車禍發生的原因,是因為左轉車輛沒有禮讓直行車的關係,而判定左轉車輛有過失開立罰單。但是車禍的真相究竟如何?

●路口根本沒有左轉號誌,駕駛因不耐久候而決定硬闖因而造成車禍。

●有左轉號誌,但是綠燈通行設定時間不夠長,不足以讓等待左轉的車輛逐一左轉,一旦號誌變成紅燈,尾隨在後左轉的車輛旋即發生車禍。

●視線的問題,也就是駕駛人的視野– 左轉車的駕駛在交岔路口的視線模糊不清,駕駛無法看清楚前方直行車輛,無法及時煞停。

換言之,交岔路口本身隱藏的問題常常會導致車禍,根據交通專家估計只要改善一些交岔路口的交通設施,即可避免30%到60%的車禍或減輕傷亡。

◎車禍現場進行專業診斷找出肇事原因

一個社區的交岔路口一旦被鑑定為危險路口,就必須進行專業評估以便找出車禍的原因,以及如何處理才能避免發生車禍,並且概估改善所需要的經費。

研究人員必須到發生車禍的交岔路口實地研究,了解發生車禍的癥結所在。譬如道路擁塞情形,以及造成延遲多少通行時間的統計,交通號誌設定的時間是否有問題,或者視線有盲點。

最後,再從警方數年的車禍報告分析,一天中哪一個時段,哪個星期、哪一年,在交岔路口哪個位置發生車禍。此外,也要研判天候、路況、照明等因素是否是車禍的肇事原因之一。

分析完上述資料後,交通工程人員就能夠診斷問題的所在,並且提出因應方案。有些問題,譬如變更有問題的號誌燈時間,是相對比較容易且花費低廉。其他如拓寬交岔路口或增設左轉車道等方案,則需要耗費較多的時間和經費。交通工程人員必須預估改善工程可以避免多少車禍,減輕多少傷亡,以及所有花費可望多久因為傷亡減輕而值回票價,才能協助當地的官員取捨適當的改善方案。

◎〈政府〉如何減少交岔路口的肇事率?

降低車禍肇事率的方案,因每個交岔路口的特性而有所不同。道路安全保險組織(IIHS)和State Farm保險公司建議採取下列的措施以避免交岔路口的車禍。

●將交通號誌的切換時間調整至最佳狀態,以減少駕駛不必要的暫停,以及避免後方車輛追撞。此外,一段短暫的全紅〈各方向號誌都是紅燈〉緩衝時間的設定也可以防止車禍的發生。

●增加左轉車道,當直行車停止時,才准許左轉車左轉。

●增加交通號誌的可見度,比如調高亮度,加大號誌,或是增設交通號誌的罩遮〈只讓直行方向的車輛看到號誌燈,以避免干擾其他方向的駕駛。〉

●給行人有足夠的時間去穿越交岔路口,並讓車輛完全停止,等行人通行完畢,才讓左右轉的車輛轉彎。在路幅寬闊較繁忙的路段要有較長的通行時間。此外,也應該確保所有的行人交通設施,如人行道、斑馬線、行人號誌燈,行人啟動綠燈按鈕或是行人斜坡等均正常順利的運作。

●運用緩和交通的設施。這裡是指利用一些設施去降低車速,如減速坡,或使路面變窄(像路邊停車,種植行道樹,加寬人行道),這樣可以鼓勵駕駛去使用可承受高速行駛的道路。

●確定一般道路與住宅區都有適當的行車速限。

●改善交岔路口的照明,讓駕駛能清楚看到交通狀況以降低夜間的車禍。

●如果闖紅燈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以取照相締違規是一個解決的方法。

取締違規的照相機通常吊掛在桿子上並且與交通號誌連結,感應器埋藏在交岔路口。假如車輛違規闖紅燈,將會觸動照相裝置,將違規車輛、牌照號碼拍攝下來、並且紀錄違規的日期與時間,警察將會把罰單連同照片一併寄交給車主。

研究顯示,全美有數十個城市因為採用違規照相減少了闖紅燈。IIHS說在加州的Oxnard,減少了42%的闖紅燈的人,維吉尼亞洲的Fairfax,則減少了44%闖紅燈的人。 Oxnard交岔路口的傷亡則減少了29%。在以上兩個城市還有一個意想不到的收穫,不僅安裝照相機的交岔路口車禍與違規減少了,其他未安裝相機的交岔路口車禍也減少了。

◎交岔路口的改善工程是否奏效?

選擇特訂的交岔路口進行改善,是否會降低肇事率,根據美國兩項開創性的研究計劃顯示,極有可能。

●在底特律有三個交岔路口被挑選做改善計畫,這項計畫是由美國汽車協會〈 AAA〉密西根分會及韋恩州立大學贊助。在改善交通設施十五個月之後,意外車禍事件由48%降低至39%,車禍傷亡也由70%降低至34%。

●在溫哥華有六個交岔路口,是由加拿大British Columbia 保險公司贊助改善,後方追撞車禍因而降低40%以上。

為了激勵大幅改善交岔路口的工程,State Farm 保險公司因而介入改善計畫。該公司在1999年6月開始執行這項計畫,係根據1998年的車禍索賠資料挑選了全美10個最危險的交岔路口,每個路口各提供10萬美金的改善經費。

原來名列State Farm 保險公司1999年名單的172個危險路口,截至2001年6月,正在進行研究或是已完成改善的交岔路口已經有一百個。過去四十年來,State Farm 保險公司藉由參與各種提高交通安全措施的努力,該公司已經能夠有效減少理賠金,在1998到2000年將近減少了二十七億理賠金,該公司因而能夠在1997年到2000年將二十六億美金的紅利回饋給客戶。

◎經過交岔路口駕駛如何自保?

避免車禍並不需要完全依賴交通安全專家,身為駕駛人也可以善盡本分減少交岔路口的車禍。譬如:

●通過交岔路口切勿加速前進,看清楚四方是否有人車通行,謹防別的駕駛意圖闖紅燈。

●明瞭交岔路口的交通規則,遵守優先路權先行的規定。

●不要尾隨前車太近,以防前車突然煞停。

●切記注意行人及自行車的動向。

●每次切換車道及轉彎時,必須打方向燈,不要在交岔路口上切換車道。轉彎前,確定所在車道是否允許轉彎。

●不要在沒有看到對面車道有無來車前左轉,除非你確信可以安全完成。不要違反交通號誌轉彎。

●先確定可以安全轉彎,否則不要隨意紅燈右轉。

●不要在交通號誌變換之際,強行穿越交岔路口,謹防對街的駕駛提前偷跑突然竄出來。

●要注意消防車、救護車和葬儀車隊,並且注意防範摩托車,摩托車經常藏在視覺盲點,不容易看到。

●在等待左右轉彎時,盡量把輪胎保持直線,以防止後方來車衝撞,把車輛推至隔線車道。

●當交岔路口交通壅塞時,必須等到交岔路口交通順暢,才直行或轉彎,否則也是夾在車陣中。

●天雨路滑時,要降低行車速度,才有充裕的時間完成萬一必要的煞避動作。
  

本文轉貼自:

周利妠(伯軒媽媽) 一位公車車禍喪子媽媽走出傷慟,致力交通安全改革減少車禍傷亡的歷程。

http://mypaper.pchome.com.tw/157263/post/3384503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