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陳站長:
根據東森新聞於2011.03.01報導,
若該件車禍沒有證據或無法判別肇事因素,則應以「無法鑑定」或類似結果提出鑑定意見,而不是讓車禍駕駛人之一方以「無肇事因素」等類似意見作結論,這是玩弄司法,二次傷害死者家屬,非常令人不滿與氣憤!

由於尚不知整件過程與結果,若僅單方由死者家屬提出的新聞內容?亦或是記者認知與撰稿有問題,則須再釐清,因為「查無肇事因素」與「判無肇事因素」是兩件事,一是證據調查、二是根據證據所做之判定,因此還須了解整個車禍鑑定之事實…

另外懇請大家,若知道本件車禍相關資訊,煩請提供給當地派出所轉達給當事人,以釐清事實真相….

另外提供給死者家屬:車禍鑑定並非一定要有影片或目擊者才能鑑定肇事責任之有無,車禍鑑定可透過「肇事重建」釐清部分事實真相,如:現場刮地痕、落土、車輛損害與刮痕、車體刮痕方向、三車受損位置應有相符之處、受害人倒地位置、碎落物位置等….

 

相關新聞:

離奇!死亡車禍竟查無肇事因素?
 東森新聞 日期:2011/03/01 10:07

車禍鬧出人命,竟然沒有人有任何肇事責任嗎?就在去年11月一名蘇姓女大生,行經台南市永康中正路和另一名黃姓機車騎士發生擦撞倒地,遭到旁邊的砂石車碾過當場死亡,現在車禍鑑定報告出來,砂石車駕駛與黃姓騎士都被判定沒有肇事因素,這讓死者家屬非常質疑。

監視器畫面就錄下車禍發生這一刻,就在砂石車行經的路線旁,兩部機車就倒地,車禍怎麼發生的,讓我們再換近一點的監視鏡頭,後面這部機車就是蘇姓女大生騎乘的,明明就騎的好好的,不知道為什麼就和前面黃姓男子的機車發生擦撞,畫面拍不到的部份就是蘇姓大學生倒地,當場被砂石車碾斃。

姑姑哭得傷心,不過更讓死者家屬傷心的事,就是車禍鑑定報告出爐,上頭寫明了砂石車駕駛與黃姓機車騎士居然肇事責任是零,明明就出了一條人命,鑑定報告也載明了監視器無法判別車禍發生原因,既然不能判別,怎麼能斷定沒有肇事因素。

鑑定報告依據警方當時在車禍現場拍下的照片,以及砂石車駕駛與黃姓騎士供述,來做肇事責任的判定,家屬質疑可信度到底有多高,不過在車禍發生當時,監視器也錄下這一名騎士,他緊跟在死者後面,目擊了整個過程,還停了下來,現在死者家屬希望這名騎士看到新聞報導後能出面,還原當時整個車禍發生原因。

誓追車禍因 父挨家挨戶找監視器
 東森新聞 日期:2011/03/01 10:12

正值雙十年華的女兒就這麼走了,蘇爸爸難以接受,四個月來靠著自己奔波街頭,找到了這幾段的監視畫面,無奈還是找不出真相,讓蘇先生一家的氣氛,到現在仍然是一片愁雲慘霧。

照片中的小柔可愛甜美,模樣俏皮又有活力,就讀大三才二十歲就這麼走了,蘇爸爸有太多的不捨,儘管淚流乾了,身心的折磨好痛苦,但為了找出車禍真相,蘇爸爸逼著自己打起精神找尋一切可能的蛛絲馬跡。

女兒出車禍的路口沒有監視器,蘇爸爸不放棄沿著馬路兩旁挨家挨戶拜託有監視器的商店幫忙,這才調出了畫面,無奈命運捉弄,監視器角度就差了那麼一點,看不出騎機車的女兒為什麼會突然倒地。

一想到可愛的女兒出門上學前,還貼心的和自己say goodbye,但卻從此天人永隔,蘇爸爸心就像被刀割過一樣,但為了幫女兒找出真相,他告訴自己要忍住,不能夠說放棄。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