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華視新聞:追著公車跑 女童被輾斷腿

http://news.cts.com.tw/cts/society/201006/201006230501372.html (影片報導)

2010/06/23 11:58 黃育杰 彭佳芸 基隆市報導  行車紀錄器,行車記錄器

基隆一個小女童,因為來不及搭上公車,竟然就在大馬路上,一邊追著公車跑,一邊拍打車門,沒想到這時候公車剛好轉彎,就輾到女童的左腿,當場被壓斷。

從公車上的行車紀錄器看到,公車停靠路邊,一個男童上車後,繼續開動,這時候一個綁馬尾的女孩,突然冒出來在旁邊一路狂追,公車都要轉彎了,她還用力拍了車門一下,接著就被輾到腳,人在地上翻滾了一圈。

女孩想從地上爬起來,但她左腳掌已經被車輪輾到骨折,女童當時趕著要追公車,根本已經跑離人行道,衝到馬路上,公車的後輪,就剛剛好輾到他的腳,路人和駕駛發現之後將他緊急送醫。
這場車禍,讓小女童左腳掌骨折動手術,現在還在住院,家屬不滿,公車司機被判定沒有肇事責任。當時車上的畫面,有拍到司機準備左轉時,有轉頭看後照鏡,因為女童當時在右側,是視線死角,因此得不到賠償。其實越大的車體,視線死角越多,太靠近都會有危險,不要隨便追趕公車。還好公車速度不快,駕駛緊急煞車,否則輾過的可能不是腳,而是身體或是頭部,那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推薦:(中天新聞報導) 公車死角多 側邊.轉彎都有危險

http://www.ctitv.com.tw/news_video_c16v8645.html (公車死角-影片深入報導)

2010-06-23賴建志、許志銘/台北報導

公車因為體積大,後照鏡可以看到的角度有限,所以公車的旁邊,車頭甚至轉彎的時候都會產生死角,尤其公車司機離站時,習慣會看一下左側來車,如果這個時候,民眾還在路邊追公車,就有可能因為司機沒注意到,在轉彎的時候,,發生危險。

陳站長:
對於女童追趕公車所造成的傷害,令人難過,期受傷女童在術後能早日康復!

由於追趕公車的問題不只這一次,但多半都沒有肇事,以致於許多人忽略「追公車」的危險!

開公車並不像一般小型汽車,其所要注意的狀況多、且有更多的視線死角,因此特別呼籲公車族與其家長、學校應特別加強宣導,以避免學童忽略危險而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就本件影片顯示,女童追趕公車畫面,女童就在拍打後,瞬間要放棄,但不巧剛好就在公車轉彎時,也因此造成女童未立即注意去閃躲…..

另外就是駕駛在轉彎時,並不一定將視線全放在右邊後視鏡,而是在離站時先注意左邊車輛、前方與右邊後視鏡上,所以瞬間轉彎與後方將會有一定的視線死角,同時事件是在瞬間發生,因此鑑定判駕駛無肇事責任並非沒道理!

期望女童家屬能夠諒解,同時政府應當重視本案的啟示,盡速加強學生與公車族、行車騎車靠近大型車安全問題,要求乘客過站,千萬別追趕,也必須制定準則要求駕駛在起步、停靠站必須特別謹慎與緩慢、乘客過站切勿追趕公車,以避免過多乘客推擠可能造成的危險!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