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新聞事件省思:彰化車禍3姊弟被撞路口遭指斑馬線長又斜 公路局會勘設施
https://www.cna.com.tw/news/asoc/202402230247.aspx


陳站長:
比起改善路口交通安全設施,不如改善全民「交通素養」,因為駕駛人若不當駕駛、缺乏交通法規素養,那麼再多再好的設施,一樣「漠視」(因為不知道新設施、不知道如何遵守、從未了解相關交通法規與交通設施的作用….)、超速、危險駕駛……。
PS.行人庇護島,也只能保護在庇護島內的行人,一旦行人走出,一樣得面臨「危險」,因此關鍵在「駕駛人」是否「安全駕駛」,若能改善「全民交通素養」,其投入的成效,將遠遠大於耗費在「交通工程」上。
問題是,大部分「交通高層」似乎只懂「交通工程」等問題,加上過去從未投入足夠的資源與專業在「改善違規行為」,以致改善方案的重點選項,一直停留在「加重處罰」、「加強執法」、「改善交通工程」等方面,因此「違規再犯率」甚至不減反增,顯見傳統交通改革思維,無法有效扭轉「不當駕駛行為」,所以不斷投入「交通工程」對實際「交通安全」改善,成效非常有限。不如將這些經費與關注轉移到「行為科學」,以確實有效降低「不當駕駛行為」。

另外,應提升「學童交通自主管理」能力~
家長常因擔心孩子的「交通安全」,所以在怎樣都要親自接送,但過去多起新聞的警訊「因為某次剛好無法接送,導致學童發生事故….」。因此在「改善學童交通安全」,必須考慮「如何更好的保護學童安全」:
(一)是否過度保護,反而讓學童在某次「缺乏保護」而發生問題?
(二)應抽空教導學童「獨立自主」,以備不時之需(將來若遇到「無法親自接送」,至少讓孩子知道,該如何尋求協助或自助。)
也就是在怎樣也要考慮「讓孩子獨立」逐步面對生活的各種問題。

教導孩子「如何自保」,以下分階段實施參考:
1.教導>2.示範>3.練習>4.糾正>5.實作>6.旁觀>7.自立

1.教導:先從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問題教導做起,孩子就會習慣這種溝通與學習方式,也才能針對日後遇到問題(家長沒有教)提出疑問,才能完善「學習項目」。
教導方式,除了現場環境教學之外,也可以透過「影音圖像」等媒體來充實學習內容,因為某些內容可能在平常無法遇到(例如:交通安全與車禍….)。
2.示範:告訴孩子,有哪些狀況,以及這些狀況該如何因應。必須一個一個來,例如:教導「紅綠燈」的辨識,以及紅燈、綠燈、黃燈、閃爍,各有何意義。可先透過「示範影片」來解說,之後再帶到室外解說….。(注意:平常家長的言行,就是「示範」,所以家長應注意自身言行,同時應「教導孩子,如何看待其他人的言行」,以防孩子學習「不良示範」的行為)
3.練習:可簡單「口頭練習」(看影片問答),等熟悉後再到外面做「實際練習」。通常外面應先選擇較安全的環境練習,同時特別先告知相關「危險」,必須在一定年齡與反應能力俱足後,才能自己去做。過程務必「循序漸進」,必須從「遠離危險」等狀況教導、避免在尚未熟悉「交通路況」就自己去嘗試或練習。
4.糾正:對於特定項目,如果孩子的反應(或回答)並不合適,可提示引導。如果做對了,可給予適時獎勵或稱讚。日後,應隨時考驗(提問),讓孩子養成習慣,並確保孩子真的了解並能做出立即反應(反射動作)。
5.實作:讓孩子實際去做(才能知道,孩子是否真的了解),但務必先選擇「安全的環境」(避開危險的環境與時段)。在孩子實作的過程中,要求孩子解說,為什麼這樣做,或詢問孩子,如果遇到哪些狀況,應該怎麼做。(因為不是每件事都能實作,所以有些狀況,可從「網路影片」來示範與訓練。)
6.旁觀:逐步鬆手,讓孩子能夠完全自己去做,甚至在孩子以為沒大人的情況下,觀察孩子的表現。其中有缺失與不當的行為,可先彙整與紀錄後,在回家播放與教導,讓孩子知道,自己該如何修正。
7.自立:逐步修正所有交通安全之行為訓練後(設計查核表,逐步查核確認),觀察一段時間,確保孩子、環境、規範都能熟悉、立即反應,才逐漸讓孩子自立。(但應確保行走的路徑、遇到施工或特殊情況,應如何調整、如果遇到聯絡不上、另外安排人員接送、必須搭公車、騎腳踏車…..等各種狀況,均可在平常就準備與訓練,這樣將來遇到各種狀況,就能採取較為妥當的處置)。

PS.並不是每個孩子的條件都允許、或具備學習與認知的能力,同時不是每個人的環境都安全,所以應先確保安全的前提,訓練孩子如何因應,以避免日後突發狀況,孩子無法自主做出適當反應。(相關「家長教導學童交通安全」,應制定規範與教導守則,並製作示範影片,由交通部、教育局等單位,結合媒體製作,以更專業、有效的操作方式,確實做好「學童交通安全」教育。)
另外,當家長無法教導學童交通安全時,應由學校、社區、鄰里或社團協助,以落實「交通安全」教育。

有關「兒童交通安全」,請見「168交通安全入口網」~兒童專區

文/陳站長
2024/03/04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