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精神科 郭峰志主任

古來聖賢皆寂寞 唯有飲者留其名 今朝有酒今朝醉 莫始今樽空對月

談到喝酒的快樂,很多人都會把古典詩詞搬出來「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今朝有酒今朝醉,莫使金樽空對月。」也有人會拿出現代醫學的證據來說: 「酒精會增加身體高密度脂蛋白的濃度,被認為和延長壽命有關。」或是非正式的傳說: 「酒精會促進血液循環,有益身體健康。」「每天喝一小杯酒,會延年益壽。」等等。但是酒精對人體危害之深,可有幾人能明白?

酗酒除了顯而易見地,會增加交通意外事故,鼓動鬧事的情緒和衝動,造成傷亡之外,也會間接造成相當多家庭糾紛及暴力行為,更會造成許多的精神及身體後遺症。以下作簡單的介紹:

一、在精神方面:

1. 酒精中毒:
當血液中酒精濃度超過0.03%時(相當於100毫升血液中有30毫克的酒精),會輕微影響到開車功能;0.05%時會中度影響開車功能,其思想、行為和判斷都會失去抑制,表現出說話大聲、多話和活動過度,甚至造成性或攻擊衝動;0.1%時會嚴重影響駕車安全,也會造成運動失調,說話有點不清楚;0.2%時會造成步態不穩、行動遲緩、難以站立、口齒不清(0.1-0.2%時的表現即所謂的酒醉狀態); 0.3%會導致意識不清,身體呈僵直狀態;0.4-0.5% 時會昏迷和呼吸抑制;0.5%以上易造成死亡。

2. 病態性中毒:
或稱特異體質性中毒,當僅喝少量的酒(對大多數人都不會中毒的量)數分鐘後,精神狀態即出現意識模糊、失去對人時地的定向感、錯覺、妄想和視幻覺;行為則會出現激動不安、衝動性的攻擊行為,可能導致自傷和傷人,事後不記得所發生的一切。此種狀態常可能發生在極度焦慮者、曾受過腦傷者、年老者、使用鎮定安眠藥者、或是極度疲憊者。

3. 酒精依賴及戒斷症候群:
分為單純型及併發震顫性譫妄型。單純型–在酒精戒斷後二十四小時內,會出現交感神經的興奮,其表現為 心、嘔吐、全身不適、發抖、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冒汗、頭痛、焦躁不安等;震顫性譫妄–約在停酒後48-72小時出現,除了會表現出上述的交感神經過度興奮之外,還會出現胡言亂語、意識不清、妄想、生動的幻覺(主要是視幻覺)、激動及失眠等精神症狀,如果不接受治療,死亡率高20%。如果沒有合併出現其他身體疾病或藥物影響,一般戒斷症狀會在一星期內消失。有時酒精戒斷也會造成癲癇發作,大多在停酒後12-48小時出現。

4.酒精性精神病:
包括酒精性幻覺症–大多會出現生動逼真的幻覺, 以聽幻覺為多,而且此種幻覺會持幾星期到幾個月,有的個案會持續好幾年,會令當事人非常痛苦;酒精性妄想症–有些酗酒的病患會出現嫉妒妄想,而懷疑配偶或性伴侶不忠,由於酗酒患者常見性無能,而出現強烈自卑感,產生病態性防衛,轉而懷疑配偶與他人有染,為了證實其病態性想法,常會有暴力行為,甚至謀殺對方。

5.酒精性失憶症:
輕微的話只會出現暫時性記憶缺失,通常病人喝酒後,會鬧到睡著為止,但醒來後完全不記得酒醉時那段時間所發生的事情;但是嚴重的話會造成永久性失憶症,即所謂的科沙寇夫症候群。由於酗酒者長期喝酒,以酒精為主要營養來源,易造成嚴重營養素缺乏,特別是因為發生嚴重維他命B1缺乏時,會造成嚴重的永久性失憶症。因此配下酒菜的酒客,較可避開此一後遺症。

6.酒精性癡呆症:
長期酗酒造成酒精性癡呆症佔所有癡呆症患者的10%,除了會有嚴重的記憶力喪失之外,還會出現人格退化、判斷力、定向感及其他智能減退等,且常會出現情緒不穩定、多疑、猜忌及失控行為。

7.惡化原本罹患的精神疾病:
許多的精神疾病,如焦慮症、恐慌症、憂鬱症、社交畏懼症及精神病患者,會藉由增加酒精使用來減輕其情緒症狀,但如上述酒精造成的精神後遺症,反而會更惡化其原本的精神症狀。甚至大多數的吸毒或藥物濫用的患者,有時也都會使用過量的酒精來麻醉自己,因此其所造成的危害,更是雪上加霜。

二、在身體方面:
酗酒患者最常見會造成的身體疾病,包括肝功能異常、脂肪肝、肝硬化、肝癌、食道、胃、十二指腸出血、急慢性胰臟發炎等消化系統疾病;神經系統方面則會造成周邊神經及肌肉病變,導致手腳麻痺及無力,酗酒也會常因酒醉而造成腦傷,導致嚴重的後遺症;另外也容易形成造血功能異常,使得免疫功能下降,更易惡化吸入性肺炎,加重肺部感染,甚至導致敗血症。其他也會造成高血脂症、增加尿酸濃度及心肌病變等。

因此,瞭解到酒精可能造成如此多且嚴重的身體、精神及社會的後遺症,在開懷暢飲的背後,是否該準備一把量尺,適可而止?

來源:羅東聖母院訊
詳細內容:http://www.smh.org.tw/mag1/3902.htm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