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酒精是一種麻醉劑,會降低大腦的抑制能力和判斷力,令飲者高估自己的能力,導致危險駕駛及其他不智之舉。當酒精濃度為每100毫升血液含酒精30毫克時,發生交通意外的機會大為增加。
  大量酒精能麻痺腦部神經,影響視覺、聽覺、使人反應遲鈍、肌肉失去控制能力、口齒不清、大小便失禁、血壓及體溫下降、甚至昏迷、呼吸停頓,以致死亡。

酗酒的定義
     酒精是常被濫用的藥物之一。不少人誤以為酒精是一種振奮物,可幫助提升情緒,令人忘卻煩惱。但實際上,它是一種抑制劑,可使高層腦中樞鈍化。少量的酒可能使人覺得飄飄然,現實中的不愉快感覺,好像變少了,壓力和緊張也似乎消失,取而代之是鬆弛的感覺。酒精也使人以為自信增加,壓抑能力鬆懈,導致人變得健談,說或做些平日不會說或做的事情。至於提升情緒,使人忘卻煩惱,這只是很短暫的。因為問題始終沒有解決,更可使人有「酒入愁腸愁更愁」的感覺。
  然而,大量的酒精則可傷人,當血液中酒精含量達0.1%時,人的動作協調、視覺、言談及平衡會受損,出現中毒現象。當血液中酒精含量達0.5%時,神經生理平衡會嚴重受損而且失去意識。
 
     酗酒涵蓋了「酒精濫用」及「酒精依賴」。一般而言,如果一個人過度使用酒精而無法自我節制,導致認知上、行為上、身體上、社會功能或人際關係上的障礙或損傷,且明知故犯,無法剋制,就達到「酒精濫用」的程度。若進一步惡化,把飲酒看成比任何其他事都重要,必須花許多時間或精力去喝酒或戒酒,或必須喝酒才感到舒服(心理依賴),或必須增加酒精攝取才能達到預期效果(耐受性),或產生酒精戒斷症候群,就達到「酒精依賴」的程度。

酗酒的影響
(一)酗酒對生理的影響
    1.肝硬化、肝功能衰竭
    2.消化性潰瘍 、食道出血、胃癌、乳癌、胃癌
    3.陽萎(性無能)、不育
    4.心臟機能衰退、動脈硬化
    5.腦及神經功能退化、影響記憶、手顫
 6.(孕婦飲酒)胎兒發育不正常、弱 智
 7.高血壓、宿醉、吐血、失去知覺、死亡

(二)酗酒對心理的影響
    1.智力衰退、失憶
    2.情緒不穩定、幻覺、妄想
    3.痴呆、精神變態

(三)酗酒對社交或行為的影響
    1.工作效率下降、疏忽職守
    2.危險駕駛,引致他人傷亡
    3.夫婦不和、家庭破裂
    4.行為不檢、犯罪
    5.患者的日常生活、家庭、事業、人際關係和情緒亦遭受嚴重的破壞。
  大多數這類問題都因在不適當時候或地方喝得大多所致。
  這類問題包括:打鬥、爭論、錢銀瓜葛、家庭不和及即興的性行為等。酒精會使你做了平日你不會做的事情,喝酒可引致各種意外(如家居、交通、工作、運動意外或遇溺等)。

(四)酗酒對精神的影響
   1.酒精中毒:
當血液中酒精濃度超過0.03%時(相當於100毫升血液中有30毫克的酒精),會輕微影響到開車功能;0.05%時會中度影響開車功能,其思想、行為和判斷都會失去抑制,表現出說話大聲、多話和活動過度,甚至造成性或攻擊衝動;0.1%時會嚴重影響駕車安全,也會造成運動失調,說話有點不清楚;0.2%時會造成步態不穩、行動遲緩、難以站立、口齒不清(0.1-0.2%時的表現即所謂的酒醉狀態); 0.3%會導致意識不清,身體呈僵直狀態;0.4-0.5% 時會昏迷和呼吸抑制;0.5%以上易造成死亡。
   2.病態性中毒:
或稱特異體質性中毒,當僅喝少量的酒(對大多數人都不會中毒的量)數分鐘後,精神狀態即出現意識模糊、失去對人時地的定向感、錯覺、妄想和視幻覺;行為則會出現激動不安、衝動性的攻擊行為,可能導致自傷和傷人,事後不記得所發生的一切。此種狀態常可能發生在極度焦慮者、曾受過腦傷者、年老者、使用鎮定安眠藥者、或是極度疲憊者。
   3.酒精依賴及戒斷症候群:
分為單純型及併發震顫性譫妄型。單純型–在酒精戒斷後二十四小時內,會出現交感神經的興奮,其表現為 心、嘔吐、全身不適、發抖、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冒汗、頭痛、焦躁不安等;震顫性譫妄–約在停酒後48-72小時出現,除了會表現出上述的交感神經過度興奮之外,還會出現胡言亂語、意識不清、妄想、生動的幻覺(主要是視幻覺)、激動及失眠等精神症狀,如果不接受治療,死亡率高達20%。如果沒有合併出現其他身體疾病或藥物影響,一般戒斷症狀會在一星期內消失。有時酒精戒斷也會造成癲癇發作,大多在停酒後12-48小時出現。
   4.酒精性精神病:
包括酒精性幻覺症–大多會出現生動逼真的幻覺, 以聽幻覺為多,而且此種幻覺會持幾星期到幾個月,有的個案會持續好幾年,會令當事人非常痛苦;酒精性妄想症–有些酗酒的病患會出現嫉妒妄想,而懷疑配偶或性伴侶不忠,由於酗酒患者常見性無能,而出現強烈自卑感,產生病態性防衛,轉而懷疑配偶與他人有染,為了證實其病態性想法,常會有暴力行為,甚至謀殺對方。
   5.酒精性失憶症:
輕微的話只會出現暫時性記憶缺失,通常病人喝酒後,會鬧到睡著為止,但醒來後完全不記得酒醉時那段時間所發生的事情;但是嚴重的話會造成永久性失憶症,即所謂的科沙寇夫症候群。
由於酗酒者長期喝酒,以酒精為主要營養來源,易造成嚴重營養素缺乏,特別是因為發生嚴重維他命B1缺乏時,會造成嚴重的永久性失憶症。因此配下酒菜的酒客,較可避開此一後遺症。
   6.酒精性癡呆症:
長期酗酒造成酒精性癡呆症佔所有癡呆症患者的10%,除了會有嚴重的記憶力喪失之外,還會出現人格退化、判斷力、定向感及其他智能減退等,且常會出現情緒不穩定、多疑、猜忌及失控行為。
   7.惡化既存的精神疾病:
許多的精神疾病,如焦慮症、恐慌症、憂鬱症、社交畏懼症及精神病患者,會藉由增加酒精使用來減輕其情緒症狀,但如上述酒精造成的精神後遺症,反而會更惡化其原本的精神症狀。甚至大多數的吸毒或藥物濫用的患者,有時也都會使用過量的酒精來麻醉自己,因此其所造成的危害,更是雪上加霜。
   8.不少人相信喝酒可使人心情舒暢,而喝得太多會使人情緒低落。
 

不少自殺成功的人都有酗酒的毛病。酒精會影響你的記憶,在極端情況下會損害你的腦部。有些酗酒者更會出現幻覺,聽見一些不存在的聲音,這是極不愉快的體驗,有時幻聽更會持續及難以消除。

 (1)抑鬱與酒的關係
我們會借酒消愁,希望以酒除去不快的情緒。間中我們也發現,飲酒過量原來是嚴重抑鬱  症病徵之一。更常見的是,抑鬱症原來是由過量飲酒引致。到底是飲酒引致抑鬱症,還是抑  鬱症帶來酗酒,酗酒與抑鬱的因果關係,我們必須有清晰的了解。
 
 酒精是大腦的抑制劑,它會降低一個人的警覺性,也可以幫助消除拘緊不自然的感覺。因此,不少人以酒來克服其社交恐懼─酒能令人在聚會中無拘無束流暢地說話。在某情況下,酒精亦會令極度自我憎惡的情緒釋放出來,引起憤怒、暴力或者自我傷害的行為。我們都知道有人會「酒入愁腸」,在醉後變得傷感難過,但到了第二天,他們也許已把酒後的情緒忘記得一乾二淨。
     有人會以酒來增強自信,消除壓力或抑鬱。以酒情來消愁解壓既然是頗普遍,這就不難明白過量喝酒和抑郁症是有緊密關係的。有人在情緒低落及精力不足時,靠酒精來令自己好過一點,但這種裨益只是短暫的,因為酒精的良好效應很怏會消失,代之而來的是難以戒除的酗酒習慣。
    酒精有如其他對腦部有直接作用的藥物一樣(如鎮定劑),它是可以引致耐藥性的,意思是指重覆使用某種藥物時,其效應會逐漸減低,如欲得到與用藥初期的同等效應,便必須加大劑量。
即是說,他/她會發現自己能喝下大量的酒,但無法感受到預期的效應,耐藥性現象的出現,表示他/她可能已經要依賴酒精了。
    過量飲酒或醉酒後,當血液中酒情濃度降低,不少人會感到疲倦和沮喪,有論據顯示,酒精會帶來腦部的化學轉變,會令人的情緒變得更低落。

(2)宿醉與抑鬱症
  宿醉是令人沮喪的經歷。酗酒者第二天醒來,會感到不舒服、焦慮和坐立不安。他/她可能 會整天也在為喝得大多而感到內疚。當豪飲變成習慣,更可能會帶來各種家庭問題、伴侶間的 衝突及工作表現退步。酗酒者往往會變得較敏感,常常會感到自己受到不公平對待或排擠。心 不在焉、性功能障礙及身體健康日差更加令他/她失去自信。

詳細內容:http://www.tcjh.tn.edu.tw/spring/反酗酒.html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