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女國道酒駕自撞 6車連環撞火燒車 釀2死9傷 2023/01/22 (東森新聞 CH51)

國道6車連撞客運起火釀2死9傷 酒駕女20萬交保 (台視新聞 TTV NEWS)

國道酒駕自撞釀禍! 害連環撞 無辜孕婦重傷|TVBS新聞 @TVBSNEWS01


夜間高速公路車禍,如何處理?

高速公路若發生車禍(尤其是夜間),第一時間應立即「預防二次車禍」,同時在發生「或燒車」時,設法取出滅火器滅火。以下整理一些(國道)高速公路發生車禍、火燒車等事故時,應注意事項與處理建議:

1.於平時就準備好「車禍處理方法」,以防車禍時不知所措。

2.於平時就準備好「車輛滅火器」,並熟悉操作。

3.於高速公路(特別是夜間),應身穿「淺色、亮色的服裝」(或穿上反光背心),然後迅速採取相關措施(如打開車輛閃燈、警示後方來車….)

4.應強制車輛加裝「夜間警示閃燈」(必須能夠達到警示遠方車輛效果,並能在按下「危及警示按鈕」,一併開啟,以縮短操作時間,達到警示其他車輛效果),傳統「三角架」(三角錐)警示效果不佳,應全面改革。

5.第一時間設法確保自身與他人安全(如果車輛不在事發第一現場,建議移往安全處)。

6.平常就已安裝「車輛行車紀錄器」(如果有前後攝影鏡頭更好),以紀錄車禍發生過程,作為日後調查證據。

7.若要下車處理(或幫忙),請務必確保自身安全,並將車輛移往安全處。(自身安全:包含反光背心、亮色衣服、強力燈光、強力閃燈…..)

8.如果缺乏經驗,建議不要貿然待在高速公路上(如果車輛在最後方,接近來車處,應立即開啟警示燈、人員離開車輛至安全處)

9.建議政府建立「交通事故~緊急廣播系統」,也就是在高速公路發生車禍時,能夠第一時間在該路段前,提醒駕駛人減速(但避免驟減車速),然後開啟閃燈,以警示其他準備通過車輛,避免二次車禍發生。(緊急廣播系統,可透過ETC系統整合,可預知車輛在車禍的路段之間,或即將通過該事故路段警示,因此必須提升「ETC系統功能」…另外考慮手機APP語音提醒、或簡訊提醒)。

10.緊急事故處理車,加裝大型LED燈、現場「網路即時攝影機」,並提供防撞與事故聯絡處理功能,且安排在每個重要路段,以便立即前往處理。

11.結合「事故警示」於Google地圖、導航系統、手機APP等,讓事故發生時,能夠提供更即時、更緊急的訊息給路過駕駛人。

12.獎勵駕駛人平常學習「車禍處理」與「車輛火災處理」,且對於協助住給予相關獎勵。(畢竟,當火燒車或事故第一時間,是救援黃金時間,若等待相關單位來救援,恐怕緩不濟急、遠水救不了近火….但避免缺乏經驗的幫忙。)

13.如果,大部分都具備「車禍處理」經驗,也就是平常就學習並累積車禍處理,相信日後遇到狀況時,就能更精準確實提供幫助、避免二次車禍發生,同時也提供「車禍預防經驗」,讓自己與他人更安全。(相反地,若沒有任何知識與處理經驗,就無法去幫忙,只能協助報案或簡單幫忙~)

 

陳站長2023.01.23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