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車禍防治:只是「違規停車」要賠百萬,絕對讓你「萬萬想不到」被撞還要賠百萬?
2009年11月2日…違規停車:因違規併排停車,佔據機慢車道,致使機車須變換至快車道,導致機車駕駛被快車道直行車撞死,則快車道駕駛涉及過失致死…

相關報導:您知道為什麼「被撞還要賠百萬」?

相關知識參考:
如果您有以下狀況,可能要賠百萬,並且會有刑責:http://www.995.tw/car/?p=1007

其行人違規被撞死還得賠償撞死人的騎士:http://history.n.yam.com/ebcnews/society/201205/20120528948524.html

1.違規停車:因違規併排停車,佔據機慢車道,致使機車須變換至快車道,導致機車駕駛被快車道直行車撞死,則快車道駕駛涉及過失致死,但就因果關聯「併排停車」之駕駛人可能因此為肇事主因,除應負過失致死,並且須賠償死者家屬百萬求償金。
相關新聞報導參考:

2.行人穿越馬路:如果行人突然穿越馬路被撞,但卻導致撞他的駕駛人摔死,則行人應負肇事原因或主因
原因:依據相關規定,行人應走行人穿越道(如地下道、天橋、斑馬線等),除非100公尺內沒有行人穿越道….但必須穿越道路仍應讓車輛優先通行。
另外就是,行人因為「突然侵入車道」致使車輛閃避不及,所以應負完全肇事因素或肇事主因。
相關新聞報導參考:
http://www.995.tw/car/news/20081020b.htm

說明:
過去大部分的人都以為「撞人要負肇事責任」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凡是「依法」,也就是說,如果法律有明文規定,就應依法辦理,否則就有違法之虞。
車禍之「肇事責任」判定,必須具備下列幾個要件,才有肇事責任:
1.有侵權行為(侵害他人優先權:如轉彎車未讓直行車、車輛違規停車導致他人無法通行)
2.造成損害(造成他人傷亡、財物損害)
3.無阻卻事由(沒有阻卻肇事責任之理由:如雖然撞人,但如果被撞者係突然侵入車道,則撞人的駕駛就可依「信賴原則」阻卻肇事責任。)

所以請大家遵守交通安全規則,否則一但發生車禍,可能不是罰幾百元,而是賠償幾百萬,因此輕忽不得。

 

高雄搬家FRP水溝蓋台北紗窗紗門維修生態導遊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