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oY2yK0u7Yw

任何政策都要「顧全大局」,不然就會造成「失衡」,過度禮讓行人,反造成堵塞…..
有關路口「禮讓行人」,其實關鍵在「部分駕駛人橫衝直撞」,導致其他人都得受到連累~

 

「禮讓行人」政策多變…..

1.緣起於多起「行人被車撞」新聞…..
2.根據研究指出「路口斑馬線退縮」可以降低行人被撞….
3.但後來發現,路口仍有行人被車撞,因此將矛頭指向「汽機車不禮讓行人」依法開罰,並加強取締…..
4.現在卻再發現,若行人慢慢走、滑手機,造成禮讓的車輛回堵,又變成了另一個交通問題。(意旨:行人也該教育並宣導改善)

#何謂交通素養

(是所有交通問題改善的關鍵與根本)及如何落實改善:

1.#熟悉交通法規
(主要關於「路權/道路優先權」,並加以濃縮成「懶人包」推行)

2.#安全駕駛/ #防禦駕駛
(有效提升駕駛人「安全駕駛」習慣,就能避免大部分車禍發生)

3.#學習平台(網站+手機APP)
(提供圖文版+動畫影音版,透過相關專家彙整,並製作專業易學的教材,讓民眾可以一看就懂,同時能夠完整提供學習內容)

4.#交通素質審核與提升
(提供手機板「自我交通素養檢測」,以及日後被勸導或違規舉發時能有對應的立即指正或「改善方案」,才能確保每個人都能不斷學習與修正不當的「交通行為」….這是傳統「交通管理」長久以來難以改善的問題,透過「科技與彙整相關專業」就能更有效解決~)

總結:民眾缺乏「交通素養」,導致「開車騎車或行人違規不注意的習慣」,卻不知道「危險與侵犯他人路權」。

因此,若要徹底改善交通,不能偏頗只顧單一族群或單一交通問題,應有「整體概念」,也就是思考問題時,除了單一「行人路權」之外,應同時思考會造成「其他哪些交通問題」?
又,當今全民缺乏「交通素養」,因此其衍生的交通問題無數,所以改善交通問題就應從「交通基礎著手」,也就是提升全民的「交通素養」,若不提升,仍舊會有偏差或無知的交通認知或習慣,所以所有的交通解決方案,沒有一項可以比「提升交通素養」來得更加廣泛與顯著的有效~

PS.除了行人的問題,還有機車路權、自行車、大小車…..都有各種狀況需要改善,因此就大方向,共通問題找出關鍵,並加以彙整改善。(任何交通問題,絕對不只是「交通單位」的問題,應導入更多專業技術,否則仍流於傳統體制,難以期待改善成效~)
文/陳站長 2020.09.22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