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癱女靠嘴網拍 籌看護費
好幾個月沒定單 「熱愛生命 不放棄」

2009年05月25日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654392/IssueID/20090525

化名Shine(英文:發光、照耀)的雅如在部落格格主介紹欄寫著:「受傷13年,從絕望、痛苦、逃避到面對、接受、享受現在,Shine熱愛生命,不放棄。如今Shine靠著嘴巴使用輔具操作電腦,進行網拍,開啟自己的事業。」報導.攝影∕張嘉恬
姊弟家計重難協助
現年30歲的張雅如躺在床上,清秀臉龐和開朗表情,就像活力十足的一般人。但移開棉被,卻看到她蜷曲的雙手和日漸萎縮的雙腿,她的母親先輕拍她腿部數分鐘,避免移動時產生抽踢反射動作,父親則架住她的兩臂,確定尿管未被壓到後,兩人一鼓作氣合力將雅如從床上抱至輪椅,終於坐在電腦前了,她以嘴操控輔具讓滑鼠移動,大費周章從床上移動到兩步路不到的電腦前,卻發現拍賣網站有人詢問,沒人下單,「已經好幾個月沒完成交易了,沒錢可付看護費。」她懊惱地說,雙親力弱,往後沒有看護協助,就更難坐在電腦前面工作。
雅如和雙親同住彰化偏遠鄉間,家計由父親阿榮紡織工廠零工及母親阿珍小吃店服務生收入維持,她自受傷後即請看護照顧起居,費用由雙親及當時未組家庭的姊弟合力支付,但去年底景氣轉壞,雙親幾無工可作,父親阿榮前些時候也至公所申請砍草、種樹等擴大就業工作,至今仍無回應。雅如除積欠看護費、難留住看護工外,連日常的尿管、尿袋及紗布等耗材費也因入不敷出得節省使用。雅如表示,姊弟因家計漸重難持續協助,「他們都很盡力了,弟弟年初還用他車子抵押,幫我付了6萬元看護欠費,姊姊已有個3歲孩子,現在又懷孕臨盆在即,他們收入也受景氣影響,難再承擔我的困難。」母親為貼補家用,趁著端午節來臨前,也拚命地包粽子來賣。

「因17歲一場車禍,導致頸部以下全部癱瘓。無法出外工作的我,經濟壓力和獨立自主的夢想,讓網拍成為我在家工作的首選。」這是張雅如部落格開場白,需要專業看護抱下床的她,因無力負擔費用,離夢想愈來愈遠了。

雙親薄薪不敷開銷
沒有專業看護時,雅如(中)從下床坐到輪椅上,得靠父母親合力幫忙。

長期關懷雅如的吳姓社工表示,雅如有一技之長,「但她上下床需要專業看護照顧,避免拉扯受傷,她的雙親也需要外出工作維持基本開銷,因此協助她賺取穩定收入、分擔看護費用,是解決她困境的根本方法。」但目前因大環境景氣未完全復甦,雅如雙親的薄薪已難敷家用開銷,更難支付看護費用,蘋果基金會訪視後已撥款紓困。而雅如更希望有一天能自行擔付看護費用,不再讓父母替她操煩。

後記
最多月賺2千仍樂觀開朗
為了不增加親友壓力,雅如6年前參加網頁製作職訓結束後,便從友人處以5000元購置中古電腦,開始進行電腦椅、瑜伽墊等網路拍賣,但收入最好時每月才淨賺2千元,雅如的電腦椅供貨老闆陳先生說:「最近我才出貨給她2、3張而已,她只靠這難餬口。」陳先生提及初次見到雅如至工廠看貨時,「她樂觀開朗,沒有過一天算一天的認命消極,反而從困境裡找出路,人總要有希望,才有活下去的動力。」關於雅如網拍相關訊息可洽「靜元家園」:(04)8795911,此為現正協助雅如申請福利、連結就業資源單位。



陳站長推薦:
現任廣播節目主持人、聲音工作者 (配音.有聲書)、生命講師 (生命分享.教育啟發)
工作邀約請洽:shining920@gmail.com 或 Line:shine0985086123

張雅如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327505752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