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新聞案例:真扯! 上班無路走 騎機車上5號國道  

在宜蘭的國道五號高速公路今年通車,不過開車經過的駕駛常常都會看見有人竟然騎著機車上下頭城交流道,仔細觀察之後,才發現這些冒險的機車騎士,都是頭城收費站的員工,因為當初動線設計不良,只有騎上高速公路,他們才能上班。
 兩個女生頭戴著安全帽坐上機車,大搖大擺的騎在道路上,乍看之下相當正常的景象,不過再仔細一看,路上竟然掛著國道五號高速公路的大牌子,讓人懷疑是不是看錯?兩個女生相當帶種,高速馳騁在國道上的路肩,不但沒被警察攔下,大卡車還一輛一輛從她們身邊呼嘯而過,機車騎士似乎是個騎國道老手,沉著冷靜的繼續向前,讓一旁的駕駛不禁為她們捏了一把泠汗。

騎了2公里之後,明明地下標的是向外的箭頭,女性機車騎士還是不怕死,硬是逆向行駛把車開到頭城收費站。

機車騎士無辜的說原因,加上國道五號公路當初設計並沒有考慮機車動線,讓騎機車的員工只能冒險騎車行駛高速公路上下班,雖然國道警察都看在眼裡,還是認為她們情有可原,不敢對她們開紅單,看來這群為了生計,上演機車搏命記的騎士們,真的替雪山隧道開通後,又創下了台灣另一個新紀錄。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報 2006-11-25 記者賴志慶、何佳叡/宜蘭報導   


 

版主評論:

本件新聞,突顯相關單位,各自獨立,缺乏整合,導致後續問題一堆!

例如,最近在高雄市中山路改善工程,即凸顯道路規劃問題!
其中,停車格數大大不足,路寬似乎也變小,人行道卻佔去大半!
不知道這麼寬的人行道要幹麻?

至於停車格,真得少得可憐,以致於許多車輛不耐走遠路而違規停車!

至於另外誇張的是,連「機車」也沒有充裕的停車格!甚至還經常可以看到交通警察在取締!
難道目前的規劃,是為了讓「交通罰單收入增加嗎?」

另外一個可笑的設施,就是「花了比一般號誌燈多出好幾倍的錢」所設置的號誌燈,
不知道是不是還沒啟用,所以還沒有亮,不過卻有許多支擋住現有運作的號誌燈,
真不知道出車禍時,誰要負責!

關於號誌燈的設置,可笑的是曾聽交通局在一些研討會上說
「一組號誌燈要數十萬」,為了節省經費,所以並沒有充裕設置!
不過可笑的是,那一些花好幾倍設置的藝術型號誌燈又是怎麼回事?
難道美觀要比安全重要?為了美觀可以多花好幾倍的錢?

不知道高雄市民有沒有發現,特別是騎機車的,
在慢車道的號誌燈都不見了,只能往左邊分隔島上的號誌燈看,
這樣的設計聽說也是為了省錢!
不過,我發現有好幾次騎車要道交岔路口時,一定會特別注意號誌燈,
但有時候,快車道經過「大型車」,那時只好猜測可能還是綠燈,
所以就直直衝!沒想到已經變紅燈了!
這種情況我也特別在交岔路口停下來觀察,
果然發現,有好多部機車,看不到號誌燈,就直接衝過去!
這種情況,大約在半年前已經將照片等反應給交通局之有關單位,
不過卻沒有獲得什麼回應!
所以期待媒體去發掘!
也讓市民關心自己每天所使用的「道路」、「號誌」等問題,
然後開始監督有關單位,並提出有效的建議或解決方案,
畢竟,交通局才幾個人?所以需要大家來關心!


(本件已經有明顯改善:相關單位已於該路段地面劃設明顯的區隔專用車道,同時也架設醒目的大型車道看板…) 
原改善前的問題內容:在95年11月底,有經過九如路近交流道(如以上照片),
目前機車道仍維持在中間車道,不過在地上明顯漆有「機車專用」等字樣,
同時,也可以看到車輛比以前遵行車道,改善了原來紊亂的情況…
我想這對於相關用路駕駛人,算是一種很好的「溝通」,
以讓駕駛人「知道走哪一條路」(不同於過去,不甚清楚應該怎麼走!)

 

另建議有關單位,在新政策、新實施、新改變規劃等路段,
應當設置
「大字板」以讓原舊習慣的駕駛人能夠「注意」並且「知道」該路段的新措施!

補充:可建置「全國單一網站窗口」以接收或提供民眾與專家的溝通及建言,相信在「大家一起來關心」交通,我們的交通才能獲得具體的成效!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