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震撼! 車禍爛車展 警惕駕駛人

說到車展,一般人都會想到所謂的香車美人,不過大陸南京最近舉辦的一場車展卻很另類,展出的全都是在交通意外當中被撞爛的車子,南京交警部門說希望藉此警惕駕駛人。


沒有超炫的音樂也沒有超辣的SHOWGIRL,這一場車展很另類,因為展出的不是完整的車子,而是被撞成破銅爛鐵的報廢車,南京交警部門
特地將這些在車禍當中撞爛的車子展出,希望用這種震撼的方式讓駕駛人心生警惕。

南京交警部門大隊長表示「這樣給他們視覺上一個衝擊力以後,很直觀的能反映出來,我們造成車禍以後這種車毀人亡的慘劇,這對他來說是一個很直觀的警世和教育。」

參觀者當中也不乏有親友在車禍當中喪生,看到展出感觸特別深刻,震憾的車展固然能夠收到成效,不過相信一般民眾還是寧可看看美女和新車。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報 2006/12/27 記者陳致妏/南京綜合報導


 

為了減少違規與車禍發生,政府竭盡所能「異想天開」!
加強取締、辦「車禍爛車展」、加強道安講習….
不知道成效如何,如果沒有針對各種「改善方法」進行後續追蹤調查,
那麼實施更多的改善方案都可能只是表面敷衍、徒勞無功!

如「道安講習」的方式是大家所熟知的,
但有絕大多數的違規駕駛人在上課時,還打瞌睡….
而上課只是為了「應付」,沒有上課可能會被懲罰!
以去年車禍數超過25萬件來看,
顯然這個方案的成效是有限的!

至於還有什麼好方法?
我想可以提供給有關單位與大眾參考:
1.讓有關學術、研究等團體個自提案與實施,並做成效評比,以找出最可行有效的方式!
2.做媒體宣傳與改善系列活動,並與民間相關業者合作推廣。
3.制定或修改獎勵措施,鼓勵民間、社團、企業提供贊助、研究、宣傳!
4.到世界各國考察,提供交流!
5.延攬專才與設置專案小組,提供資金、設備等支援!
6.設置交通安全、教育、查詢、留言討論、舉發等單一入口網站供全方位服務!
7.以降低車禍、降低違規、減少支出等方案為後續實施之優先考量。
 

唯有根本找出問題,問題才會停止與消失,
「處罰」「強迫性導正」「強勢執法」都不是根本,
期有關單位與民眾能夠了解、參與,並提供可行方案,
以利改善「交通安全」讓交通更順暢!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