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引用新聞:4年死傷40萬人次!台灣車禍多 監委申請調查

交通事故不只造成傷亡者損失,也增加相當驚人的社會成本!根據交通部研究,每增加1位車禍死亡民眾,社會成本增加約1600萬元;每增加1位車禍受傷民眾,社會成本增加約100萬元。以我國2014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819人及受傷41萬3229人數估計,社會成本增加金額達4423億3,300萬元,不容小覷…..(更多內容,請看 風傳媒報導)


<新聞事件省思>

陳站長:對於台灣車禍,每年造成約3千人死亡、40多萬人輕重傷的嚴重結果,卻仍看不到政府加緊關注,並積極改革。

車禍死傷不能等,因為當車禍發生,造成死傷,再多的資源能計數,已無法挽回悲劇的發生,因此「車禍防治與改革」的迫切性,不該再交給「缺乏專業與能力的人」來決定,也不能再用慢慢討論或研究來試驗方法,而是積極尋求民間相關團體與人士來一同找出對策,讓車禍傷亡與嚴重性能夠確實有效降低。

對於「車禍嚴重性」,早在陳站長的親友發生車禍之後就開始關注,並且積極彙整相關資訊,認識車禍鑑定權威 張德峻老師的影響(張德峻 為前交通事故鑑定委員會資深秘書,擔任車禍鑑定人數十年,是台灣車禍鑑定權威,曾揭發許多車禍鑑定諸多缺失與不法,同時也出版「車禍鑑定」一書,提出具體案例及研究數據…)

經歷許多年的「車禍鑑定」了解過程,深知在缺乏證據與完善的體制下,其實造成許多不公不義的鑑定案例,而這些案件即使過了十年,仍不見改善。

另外更讓人驚恐的數據是「台灣每年車禍超過數十萬件,造成超過千人死亡、數十萬人受傷」,這樣嚴重的數據與損害,卻不見政府積極重視與改革,毅然成立網站紕漏,同時提供一些實際觀察與研究見解。即使鑑定再厲害、為受害人平反,但卻無法挽回悲劇的發生,因此陳站長將重點放在「車禍防治」,也就是「車禍預防與治理」才是改革的根本之道~

 

文/陳站長 2018.01.27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