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應注意而未注意」判過失致死 網友痛批:霸王條款
閱讀Yahoo奇摩新聞上的「「應注意而未注意」判過失致死 網友痛批:霸王條款」。
TW.NEWS.YAHOO.COM

機會教育~「龐雜的法規條文」再加上未落實「法治教育」,因此法規根本難以理解,更遑論遵守(即使法官也不見得能完全遵守)

一、法規龐雜:
以交通相關法規,通常會用到「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刑法、民法、最高法院判例…」
雖然條文龐雜,但只要經過有效整理、找出適當的教育模式,就能教導全民法規,如此才能期待人民了解,也才能落實法治的社會~

二、輕重取捨:
由於許多條款同時發生,若不知道取捨,就跟「外行人」沒兩樣。所謂輕重取捨,是指「取重捨輕」。

三、信賴原則:(阻卻肇事責任之事由)
如果守法的人,仍被判刑,那就沒有天理~
當司法不知輕重取捨,就會造成「烏龍」、當司法不公(同樣狀況卻因解讀不同而有不同判決,就會造成不公)。
#何謂信賴原則:http://www.995.tw/car/?p=1596

四、法治落實:
如果審判沒有一個標準、沒有足夠的實務經驗,就無法取得一個依循的標準,全憑「法官說了算」,這樣的司法難以被遵守、也不被信賴~
按理,同樣的狀況,必然會有同樣的判決,至於各自表達能力、經濟狀況等,皆應適時排除,如果同樣的狀況,會因為各自其他因素所以就可以排除,那法規就沒有辦法完全落實,因此周全的法規,應先考量落實,然後反推,如何達到目的,才能避免人情事故與過度主觀,間接造成判決不公與特權不斷介入,最後導致司法不彰。

五、交通安全:
要提升交通安全,就要有效教育、規範、管理~
其重點可分為三部分:
1.守法+2.注意(酒駕/疲勞/藥物都會影響注意力)+3.安全駕駛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