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全國廣播 2008/10/16
南投縣仁愛分局南豐派出所工友江繼五,在20年前一場車禍意外失去左臂,但他不失服服務熱誠的心,每日上班時間均配合派出所員警,在遭受辛樂克颱風重創的南投縣仁愛鄉台14線公路上協助指揮交通,很多駕駛路過他身邊,赫然發現他是獨臂殘障人士,都對他感到敬佩不已。工友江繼五表示,他這條命算是撿回來的,有生之年,要多回饋社會。(黃資茗報導)

20年前,江繼五為了改善家境,從士官長退伍後,即擔任大貨車司機補貼家用,當日開著滿載蔬菜的大貨車由萬豐村駛向霧社,行經上口下坡路段發現煞車失靈,為減緩車速,他將車頭偏向山壁摩擦,越過好幾台客運後,貨車仍翻覆,江繼五被壓在車頭下,左臂被玻璃削斷,滾燙的機油滴下,整條左腿三級灼傷。當時仁愛鄉交通不若現在方便,五個小時後,江繼五才被送至台中陸軍八○三醫院,一路上他意識清楚,但因送醫時間太晚,術後他成了獨臂人。事發時妻子懷胎數月,軍職工作被迫終止,江繼五曾消沈,但為了妻兒,他陸續考上公路局、縣警局工友。他表示,自己曾發生車禍,瞭解交通事件會影響人一輩子,即使獨臂,也可貢獻綿薄之力,減少車禍。

辛樂克颱風過境已近一個月,但台14線埔霧公路有許多坑洞未補好,砂石車出入頻繁,風砂漫天,江繼五穿著反光衣,左袖空空隨風飄盪,右手拿著亮光棒指揮交通,保護用路人安全。南豐派出所長李憲忠指出,江繼五缺了一隻手,但為人熱心肯學,颱風交通中斷期間,他還下廚幫忙送便當,效率比常人好,是仁愛鄉山警的得力助手。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