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新聞內容:

今天有監察委員公佈一份調查報告,指出台灣每年發生七千多件酒駕意外,造成五百人死亡;這些酒駕車禍用掉的健保醫療資源、超過30億。監委建議政府和立法院、修法提高酒­駕的刑責,並且把酒駕事件的醫療保險、跟健保分開,免得浪費資源。

監察院針對酒駕意外進行調查報告,報告結果指出酒駕肇事是近十年交通意外的第一名,因為酒駕發生意外,一年有7340件、平均來說,等於一天就有20件,而造成無辜者致死­,一年平均有500人,耗用健保醫療資源超過30億元,監委希望立法院盡快制定酒害防制法,遏止酒駕歪風,並建議相關主管機關研擬將酒駕的醫療照護保險和健保分開,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

而監委也認為,目前國內酒駕標準遠比歐美和日本還要低,日本2002年酒測值調整為只要超過0.03就要開罰併提高罰責,讓日本的酒駕意外減少,反觀國內酒測值超過0.1­1才算酒駕,最重只判兩年有期徒行,得易科罰金。監委建議法務部重新研擬相關罰責,也期盼NCC能管制國內的酒類廣告。

雖然目前酒類廣告只能在晚間九點以後播出,但監委認為這樣還不夠,過度飲酒造成的危害,不亞於菸害,希望立法院盡快通過酒害防制法,對飲酒者加徵酒品健康捐。

公視晚間新聞 /記者 林欣儀 劉漢麟 台北報導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