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2011年 02月12日 蘋果日報
【李姿慧╱台北報導】國道五號雪山隧道每逢連假或過年就塞爆,高公局研擬在國五北上宜蘭往雪隧路段實施單雙號車牌分流政策,單日特定時段將只開放單號車牌走雪隧,雙日則開放雙號車牌上路,高公局前天敲定將研究可行性,上半年並將挑一個周末試辦。

單日開放單號
過年期間曾有民眾投書建議雪隧實施車牌分流,高公局長曾大仁表示,北京也曾使用過這種高強度管制,單日開放單號車牌上國道、雙日開放雙號車牌上國道,但國內情況不一樣,全天管制會引發民怨,因此前天已要求交管單位評估台灣實施車牌分流可行性。
高公局總工程司連錫卿說,雪隧比較適合採尖峰時段管制,如宜蘭往雪隧當天只限單號車牌車輛可在下午上國五,雙號車牌車輛則可改走替代道路或提早在上午上國五,但細節都待評估,上半年將找一個周末先在國五試辦單雙號車牌分流上路,看用路人反應及成效,年中之前評估結果將出爐。

學者:應搭罰則
曾大仁強調,除了評估分析、試辦外,還將做民調,並得跟地方政府溝通,得獲得民眾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後才會正式上路。
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副教授黃台生表示,北京曾經在奧運期間常態實施管制單雙號車牌上國道,但效果不佳,主要是長期實施,民眾有一定的運輸需求,很多人非得要上國道,只好又跑去買另一部車交叉使用,結果反而導致小客車數量成長,但贊成雪隧可以試試看,另也建議要搭配違規上路罰則。
民眾林先生則認為,車牌管制根本是擾民,不會因為單雙號車牌管制就不走雪隧,有需要還是得走,只是到時候要去借車或和朋友換車,他認為此舉很擾民。

國五車輛分流管制規劃
◎研擬方向:
.連續假期國五及雪隧特定尖峰時段,研議採單號、雙號車牌分流上路
.不能上國五車輛則須改走替代道路或避開管制時段
◎上路日期:上半年將挑一個周末試辦
資料來源:高公局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