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交通大學對於交通安全改善的努力,值得肯定!
國立交通大學交通安全資訊網
http://chenminjen01.blogspot.com/

 

之前新聞:汽機車違停多 交大挨批門面亂

2010/08/26 自由時報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

新竹市讀者投訴交通大學校門口附近常見違規停放在人行道的汽、機車,附近社區也有頂樓違規加蓋情形,但警方及市府都視而不見,對國立大學學生如此不懂得停車禮儀很遺憾,多次向校方或警方反映,都沒有改善,呼籲相關單位加強取締,不要讓學生心存僥倖。

不見員警或守衛制止
署名交大人的讀者說,交大是國立大學,但校門口門面卻很亂,常有汽機車違規停放在路邊或是人行道上,校門口守衛對此情況也不阻止,任由學生或校外人士亂停車,不僅傷害交大形象,也有損國立大學門面。

讀者也說,交大附近有不少社區出租給學生,但在1005巷、1007巷內,有不少大樓在頂樓違規加蓋,也不見市府相關單位來查緝,根本就是縱容業者,市府常推說沒有拆除違建的經費,但對正在蓋的違建,應要求停工及恢復原狀,不應默許違建橫行,況且頂樓加蓋後多是出租給交大學生,對學生居住安全也是一大隱憂,值得校方及市府重視。

警方允加強勸導取締
警方表示,對於違停的汽、機車,警方都會加強勸導和取締,也有開罰單或執行拖吊,未來會行文給校方加強宣導,也會不定時取締開罰。

新竹市府工務處表示,有關違建部分,只要區公所有查報違建,不管是否已完工,都會要求業者恢復原狀,如果沒有,就會由市府編經費拆除,對正在施工的違建,也會要求停工,對此情形,市府會派員會勘及清查。

陳站長:
「交通大學」為國內交通學術最高學府,然而部份學生素質卻令人搖頭,而校方的消極作為,也應當檢討,不該等民眾反應甚至媒體報導….看了新聞之後,我想學校也該有積極作為,因此請相關單位設法了解「學生違停」與改善學生「交通正確認知」…..

我們可以確信,學生只在乎學業,甚至只在乎畢業證書,對於週遭的生活問題,似乎漠不關心,也不願意花時間在相關問題改善上,所以有必要專案進行改善及強制輔導,目的不僅是為了違規的學生,更是為了順暢的交通、安全的交通,不該等到發生嚴重傷亡再來難過與追悼!

過去各校在交通安全上的努力,其實非常有限,問題不見得在學校,而是整個大環境。目前學校負責交通安全的組織,其實還相當欠缺,不論專業上或是權責上,政府有必要提供相關資源,並以專案協助各校改善交通問題,因為各校的交通,嚴重影響的不僅是學校與周邊交通,更影響學生對於交通的觀念(即學生看到家長任意違規,則學生就會在交通有不好的認知與壞習慣)

學校週遭的交通安全,必須由相關人員參與及協助才能獲得良好的成效,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學生家長!
當我們對於交通得過且過,未來怎麼能夠期待學校的交通會改善,而其環境成長得學生,又怎麼會學習到好榜樣,因此確定問題與相關性,就必須想出相關配套改善辦法,並且要求家長能夠配合,否則學校周邊的車禍與交通壅塞問題,將難以改善。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