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自由時報 2010/05/13〔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新竹市竹蓮寺與地檢署合作,結合社會勞動役,歷經長達8個月的努力,將原本荒煙漫草的青草湖無上公園,變成整齊清潔、令人親近的優雅去處,更重要的是,曾經犯下過錯的他們,從勞動中進而願意改造自己的身心靈,變成更有用的人。

新竹市議員、竹蓮寺主委許修睿說,去年9月開始,竹蓮寺達摩功德會與新竹地檢署觀護人協進會合作,讓部分曾經犯下微罪,服社會勞動役的人們,在寺方幫助下,開始整理無上公園。

荒廢多年沒人管
青草湖畔的無上公園,多年荒廢無人管理,草長得比人還高,許修睿回憶,第一天前往現場,光是垃圾枝葉就撿了9包麻布袋,1台卡車都載不完,大家掃地、剪草、修枝,公園已經有了清潔的面貌,漸漸地遊客也願意親近遊憩。

忙了8個月見成果
服勞動役者從早上9點忙到下午5點,大多是酒後駕車的公共危險犯,時數從40到上百小時不等,有的人剛開始多少有些怨言,後來有了成就感,不僅樂在其中,甚至寺方舉辦賑濟活動,他們也都主動要求幫忙,有的早已服完時數,卻還是經常回來共襄盛舉,令寺方非常感動。

社會勞動的成果,讓新竹地檢署檢察長宋國業十分稱許,認為這個公園的改頭換面,足以成為社會勞動眾志成城的典範,許修睿也認為,不少參與的人看得出明顯的個性轉換,其心靈向善的過程,都將是個人與社會的最大收穫。
陳站長:
每個人在人生過程中都犯過錯,但重要的是,能否改過、能否給他們與自己一個自新的機會。
小錯如同「違規」,大錯如同「犯罪」

人不能改正,一方面是缺乏關心;另一方面則是過度關心(被寵壞)。

比喻:
適當給小朋友事情做,即使他會做錯,還是鼓勵他、指導他!
如果不讓小朋友做事、過度的保護他們,等他們出了社會,恐怕難以面對社會的現實、難以接受別人不給他們機會!

因為人在社會上,是需要被認同與肯定的!
所以在家不被肯定及認同,很容易找到同儕,交到壞朋友。

因此社會提供更生人或犯過錯的人可以回饋或彌補過錯的機會,將有助於他們更積極改正,同時也可以在安全的範圍內,幫助社會環境的改善。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