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2010/04/13 03:00 許素惠/雲林報導
 中國時報【許素惠/雲林報導】

六十七歲劉婦的丈夫慘死輪下,她因此罹患躁鬱症,好幾回想追隨老伴去,志工以為她恨透肇事者。不料,她卻懇求檢察官別關被告,也別罰被告太多錢,因為她不忍被告五個幼子失去依靠。寬恕讓阿嬤走出喪夫陰霾,「我雖然沒了丈夫,卻多了一對兒媳和五個孫子」。

劉婦與肇事的「小陳」因衝突、仇恨而起的惡業,最後發展出善緣,宛如是宜蘭游林美雲原諒殺子凶手的翻版,也是法務部從去年開始積極推展修復式正義以來,全國第一起成功的案例。

失去親夫 一度意志消沉罹躁鬱症
去年十月二日晚間八點五十分許,在資源回收場工作的小陳,完成最後一趟回收車程,當他倒車要進入回收場時,卻撞上騎機車的劉姓老翁,導致老翁倒地不起,雖送醫急救,仍因顱內出血不治。

相依為命的親夫瞬間撒手人寰,令阿嬤痛不欲生,恍神好幾天。雲林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志工前往探親,但見她獨自呆坐客廳,叫了半天才回神。社工陳秋蓉說,他們怕阿嬤想不開,密集輪流前去探望,陪她說話,諸如「原諒別人,就是放過自己」的高調,他們根本連提都不敢提,只能陪伴。

老伴走了,阿嬤成為獨居老人,生活起居樣樣都得自己來。鑄成憾事的小陳懊悔莫及,極盡努力想彌補對阿嬤的虧欠,和阿嬤住同村的他,只要看到阿嬤走在路上,他就停下車來搭載,不論是買菜或就醫,他都親自送阿嬤往返,還時常到阿嬤家看她,幫阿嬤清理住處。

小陳偕妻照顧 阿嬤宛如多了子媳
除了躁鬱症外,阿嬤還有糖尿病、高血壓,時常得往來大林慈濟醫院,小陳溫馨接送,讓阿嬤不但省下龐大的計程車費,也「足感心」,直向慈濟師兄姊與犯保志工誇小陳有多好。

不只小陳如此,陳太太也常煮東西送給阿嬤吃,像媳婦般地孝順,陳家五個孩子總是「阿嬤、阿嬤」叫個不停。好幾次上學巧遇阿嬤上街買菜,小傢伙們搶著幫阿嬤提菜。

車禍發生後檢察官開偵查庭,奇蹟發生了。阿嬤和小陳都到庭,檢察官還沒開口,阿嬤就迫不及待地替小陳求情。她說願意給小陳一個自新的機會,因為他並不是故意要撞死她老公,而且小陳還有五個孩子要養,如果被關,孩子怎麼辦?

老人家善心 感動檢座諭令服勞務
除了請求檢察官千萬不要讓小陳入監外,由於小陳在回收場的所得並不豐,阿嬤還拜託檢察官不要罰小陳錢,若要服勞務也不要太久,以免耽誤小陳工作而減少收入。

聽到阿嬤替自己求情,小陳當場淚灑法庭,檢察官、書記官和法警也為之動容。檢察官最後依業務過失致人於死諭令小陳緩刑一年,服四十小時社會勞務。

如何原諒撞死至親的人?阿嬤揮揮手「人生啊!沒什米好計較ㄟ啦!我尪婿沒去,煞多一個孝生,擱有媳婦、孫仔,有價值啊啦!阮老仔在天上看到有人替伊照顧我,伊一定嘛很歡喜ㄟ…」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