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相關新聞:害死女大學生 自行車道要拆了
新聞簡介:今年年初,一名女大學生凌晨騎車,經過高雄澄清湖的環湖自行車道時,擦撞到車道的枕木而摔死,雖然家屬提出控訴,不過,當時鳥松鄉公所堅持車道設計沒問題…
<完整新聞報導>

陳站長:
有關本件屬於「交通設施」缺失問題,在之前經過該路段,當時深怕後方車逼近會迫使機車往右靠,這一靠極可能因輪胎碰上枕木而摔車,因此確實有移除必要。

由於現在正流行「自行車」,同時政府也投入不少預算建置「自行車道」(即新建或將人行道、機慢車道改建),但由於相關建設經驗與技術尚未成熟,且似乎沒有經過「交通安全」審慎評估下即發包興建,形成自行車用路人的陷阱;同時也限縮行人與機車的路權。

期望有關單位緩建自行車道相關建案,而應先將目前全國各地以興建的自行車道作總體檢,並邀集各相關單位與自行車道使用者代表一同參與探討,以提供未來興建符合社會需要並能兼顧安全與休閒的交通設施。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