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羅姓夫婦出事的新屋鄉產業道路可說是暗藏危機,因為沿路既沒有設置紅綠燈,路旁花草過高還會擋住視線,如果行經這條產業道路沒有刻意減速慢行的話,就很容易發生車禍。
這個十字路口讓羅姓夫婦和他們的兒子先後車禍喪命,除了沒有裝設紅綠燈,導致意外頻傳之外,路旁的這排花叢更是致命危機,因為整排花叢構成的籬笆最高的部分就有兩公尺這麼高,前面的路段還可以看到另一條叉路是否有來車,但繼續往前開之後,兩公尺高的籬笆就硬生生擋住了右邊的視線,如果你是從另一條道路開過來,一開始還可以看到行經的轎車,但接下來視線就會被整排的籬笆擋住,等到你開到十字路口才看到對方來車時已經來不及了。

既然這排籬笆這麼危險,地主已經答應把它砍掉,但也認為駕駛們本來就該減速慢行。由於道路筆直、車輛又少,走這條產業道路的民眾忍不住就會踩著油門不放,再加上這一排籬笆擋住兩邊的視線,難怪意外事件一樁接著一樁。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報 2006/10/18 記者蕭化明、李曉菁/桃園報導

有關於「車禍」,其中的主要因素來自於「交通設施不良」所導致!
其中包括:
1.缺乏交通號誌、標線、標誌或相關警示標示
2.視線不良(如有遮蔽物、光線不佳)
3.道路問題(如油漬、不平、彎曲、砂石路面、坑洞等)

其實這些事故是可以預防:
1.交通局等相關單位彙整研究「設計不良」之道路、交通設施等改善
2.民眾提供,並由專業單位評估再行改善。
3.機動性、緊急性之改善(如車禍所造成的路況、下雨後坑洞、路基掏空等)
必須立即處理與管制,可視同「救護」等緊急程度,應加以立即改善!
4.統一「通報窗口」讓民眾檢舉或建議,只要有一定程度的需求,應加以處理改善。
5.由於政府相關人力等資源有限,可結合民間公益社團等單位,來合力改善交通設施,讓交通更安全順暢!

2023/11/03更新